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迎戰16度:政府業界應訂標準 推動回收紙業發展


本港廢紙回收價由去年底的每公斤一點三元跌至最新僅約零點三元,欠吸引力。

香港每人每日使用約七百二十公噸紙巾,相等於四十五架雙層巴士重量,亦等於二百五十棵樹,而使用一箱五千張的A4紙則等於斬砍零點六棵樹,造紙業可謂是世界上最污染的行業之一。除了要大量砍伐樹木,亦會污染水源,因此,各國近年積極發展廢紙回收業,減少污染。可惜是廢紙回收的質量需求正在上升,成為本地回收業的一大挑戰。近期業界已透過環保基金推出獎金以解燃眉之急,但若要真正治標,相信政府仍應從扶助提昇本地廢紙標準開始,打開更寬闊的出口市場。

受到內地入口廢紙批文的影響,本港廢紙回收價近月一跌再跌,由去年底的每公斤一點三元跌至最新僅約零點三元,由於價格缺乏吸引力,全城再次面臨廢紙圍城的危機。為了挽救行業,政府的環保基金近日首次以配對形式,在「行業支援計畫」用盡上限資助、推出兩個合共三千萬元的項目予香港環保再造業可持續發展協會,按廢紙回收量分級發放「獎金」予業界,藉此穩定回收紙價。

獎金按回收量分成五級,以街舖為例,若按規定以不低於五毫的最低採購價回收廢紙,凡於兩星期內回收十至廿五噸的廢紙,可獲五千港元獎金,而回收量超過一百噸,則可獲最高獎金二萬四千港元。換言之,每公斤補貼二毫多至五毫不等。參與計畫的門檻低,商戶只需有商業登記及有一年回收經驗即可申請,料全港數百間街角舖以及七成回收車隊合資格參加。項目另邀九位委員設獨立委員會監察、指導價格及提供意見。

項目統籌人、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指項目已接受申請,料基金十月起正式運作,估計反應一定十分熱烈。由於目前本港每月回收約七萬噸廢紙,小型街舖一般每日收四至五噸,兩週可達六十噸,料最快在三個月內,便用完撥款。劉耀成認為,其實要提升廢紙回收率的治標方法,是爭取批出大灣區進口批文,以及盡快落實生產者責任制等。

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認為提升廢紙回收率的治標方法,是爭取批出大灣區進口批文。

必須從源頭出發
委員會委員之一的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對計畫表示歡迎,認為鼓勵回收之餘,亦可提高廢紙回收質量,但同時指出,獎金只是「吊鹽水」,要完善回收,必須要從源頭出發,提升回收素質,並減少廢紙生產。

扶助廢紙回收業不止是社會責任,令拾荒的公公婆婆受惠,亦是環保上的責任。造紙業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和耗用資源最多的行業之一,佔全世界木材採伐量高達三分之一。當中製作每公噸紙張,都需砍伐高八米、樹徑十六厘米、生長約二十至四十年的原木,而大量砍伐原始森林,更會嚴重破壞生態環境。

造紙過程也要用上大量淡水,廢水若未經有效處理排入江河,會使廢水中的有機物質發酵、氧化和分解,從而消耗水中的氧氣,使水中生物如魚類缺氧致死。同時,廢水也會污染農田和人畜飲用水。

如在東京不遠的靜岡縣,因為擁有繁茂的森林,自明治維以來,就以木材為原料發展造紙業。但由於早年沒有環保概念,結果大量未經處理的廢水直接排放到漁港中,令當地的海水被嚴重污染,捕獲量急劇下降。至上世紀七十年代,這個情況激發起漁民工會集體抗議當地一百二十家造紙廠,要求他們就地清除淤泥,最終各造紙廠要安裝污水處理設施,令廢水達標排放。

據富山縣統計,當年該縣為處理這些淤泥,共花費了八億二千萬日圓,相當於今日的四十三億日圓,而這筆開支,約百分之八十五均由當地企業承擔,不少企業因沉重的環保壓力幾乎難以為繼。

循環再用減破壞
由於造紙的污染問題嚴重,因此有廢紙回收業的出現,以改善問題。現時中國紙和紙板年產量和消費量超過一億噸,列國際首位。當中每年就有約六千多萬噸產量是來自廢紙的紙漿,其中亦有三成四為進口,這種模式可大大減低對環境的破壞。

根據華南理工大學製漿造紙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 ,二○一七年中國造紙用進口二千零六十三萬噸的廢紙製漿,按一噸木材生產零點五噸木漿折算,可減少砍伐四千萬噸木材。另外,一般情況下,生產一噸木漿,排放約三十至五十噸廢水,因此單計進口紙漿,已為中國減少了六萬多噸廢水。

造紙過程要用上大量淡水,廢水若未經有效處理而排入江河,會造成嚴重污染。

與此同時,香港的廢紙量極多,佔了本港去年固體廢物量超過兩成,並連續四年成為都市固體廢物量第二位。根據世界綠色組織的調查推算,香港辦公室每星期平均用紙量超過一億九千張,高度超過五十一幢國際金融中心。故若能從源頭減廢,並積極加強回收,出口到如中國等的廢紙紙漿需求大國,不失為美事。

只是,近年中國正收緊回收政策的標準,要向其出口並不容易。由於洋垃圾非法入境問題屢禁不絕,危害中國人民健康和生態環境安全,從一八年起,中國推出對洋垃圾的進口禁令。這份禁令覆蓋四類二十四種固體廢物,包括來自生活垃圾的廢塑料、未經分揀的廢紙和廢紡織原料等。而中國環保部批出一八年的首批廢紙進口批文,配額大幅壓縮至二百多萬噸,較一七年首批配額銳減逾八成。

回收質量要求升
隨著中國之後再進一步降低廢紙回收的含雜率,國際市場亦紛紛作出同樣的措施,如印尼正準備執行的進口廢紙新規,要求進口廢紙含雜率不得超過百分之零點五,運前檢驗也將升至百分之百。

香港的屯門環保園廢紙回收再造設施今年開始設計及動工興建,預計於二三年才投入運作。而現時本港回收到的廢紙全部出口處理,當中大部分運到內地,小量則出口到東南亞,隨著各地的回收質量提升,出口更難。

政府對業界的資助雖可解燃眉之急,但治本的方法其實是提升廢紙質素,尤其是分揀紙張一環,最佳做法是把廢紙完全分類為紙皮、報紙和辦公室用紙,並與蠟紙、熱敏紙、或者混合廢紙區分。香港品質保證局亦已獲「回收基金」資助一百九十萬元,制訂《促進廢紙回收質量約章》計畫,為廢紙回收業提供一套參考指標,協助評估出口廢紙質量,目前已有十九間本地廢紙出口商參與,望可增加廢紙出口的競爭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