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大師姐 麥麗敏「個人手藝利品牌潛移默化」


跟隨著名食譜作家江獻珠學藝三十年的高足麥麗敏,人稱「大師姐」。她一直醉心廚藝,無心插柳下,在2009年創立「大師姐」食品品牌,回顧十年的品牌路途上經歷起跌,曾與不同的供應商及企業合作,研發不同類型的產品。追求完美主義的她,一年前決定親身上陣,重新營運品牌,堅持要把優質的材料及製作食品,帶紿消費者。

Text / Henry Lau Photo / 張展銳、鄺銘漢

大師姐坦言,做菜全為家人包括大師公(丈夫)、女兒涴欣及外孫俊俊。

創辦人麥麗敏自小熱愛烹飪,對食材極為執著,在江獻珠身上學得一手好廚藝。年輕時她已是本港第一代IT女強人,曾任職會德豐及AIA等企業,後來加入另一跨國公司Global Sources;九十年代曾舉家移民澳洲,及後回流返港。隨著女兒成家立室及自己接近退休年齡,麥麗敏心中仍有「一團火」,希望重拾年輕時的夢想:「做菜全因為我的家人:大師公(丈夫)、女兒涴欣及外孫俊俊。我的夢想是做一個食品品牌,是擁有家的味道,無味精、無添色素及防腐劑,用最好的食材。」她於是思量,在開餐廳或食品製造兩揀其一,最終出現「大師姐」這個品牌。

她說,創立品牌當年自己年屆59歲,坦言當時適逢年近歲晚,不妨以賀年糕點為主打產品,豈料在高級超市推出,反應遠超預期。品牌主攻中高檔市場,除賀年糕點外,其後推出月餅、各式傳統醬料、端午糭、曲奇及麵食等逾20多種產品。她續說,為達至規模生產,自己則主力研發食品,選擇聘用外判製造廠負責生產的工作。

品牌推出的古法製月餅深受消費者歡迎。

曾與集團合作 收購後業務多元
畢竟個人的力量有限,隨著生意越做越大,品牌於數年前,逐步與大型食物製造加工商建立合作關係。至2016年,品牌獲美心集團看中其發展潛力進行收購,麥麗敏明白到,大集團的實力雄厚,決定把品牌放手,將生產、品牌及管理工作交予美心,自己則轉任顧問角色,負責食品監製及擔當品牌代言人。兩年後,她決定重出江湖,斥資回購「大師姐」股權,與女兒同心合力,擦亮自家品牌。
麥麗敏表示,十年創業生涯讓她學懂企業與品牌管理之道,當中獲益良多;她提到,過去品牌太過側重節慶食品,故此日後會致力將產品多元化,研發自家的豬腳薑及文薑等小食,未來產品線會開拓更多恒常食用的產品,如輕食餅類、及今年已推出的滴雞精產品。

外孫俊俊已成為品牌的推廣大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