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毛偉廉:鮑威爾會後聲明言論中性,料美元匯價受支持


聯儲局票委之間仍存有分歧,對10月再減息可能存有變數

美聯儲局上週四 (19日) 凌晨2時宣佈減息0.25%,將利率降至1.75-2.00%,符合市場預期。鮑威爾在會後聲明表示,美國經濟增長仍然穩健,唯外圍國家經濟增長放緩及貿易戰影響,可能為美國帶來不確定性因素;因此是次減息屬「保險性」減息,再强調並非展開減息週期,言論跟7月議息日的一樣。同時他指出正重新研究何時恢復資產負債表的自然增長 (Organic growth), 更指此行動可能比預期來得更早。今次議息投票結果方面,10個有權投票委員中, 7位支持減息0.25%,其餘3位投反對票;當中兩位認為維持利率不變,一位則認為減息0.5%,顯示聯儲局委員之間分歧仍然巨大,對未來聯儲局利率傾向帶來不確定性影響。

鮑威爾的言論整體來說屬「中性」,由於鮑威爾今次議息後無暗示會進一步減息,所以美元匯價在會後稍為走強。以歐元/美元為例,歐元匯價悄悄地下跌,上週最高見1.1086,最低曾見1.0990。至上週五 (20日)收市報1.1011。鮑威爾今次發言中未有為未來減息而「放鴿」,認為美元將受到支持,料歐元匯價後市持續向下,預計將再下試至1.0927。至於本週市場焦點,將聚焦在本週一 (23日)歐洲央行德拉吉在歐洲議會上作證,另一個焦點是本週四 (26日), 美國將公佈重頭數據GDP (第二季終值) 及週五(27日)8月PCE表現。

上週美國聯邦基金利率(隔夜拆息)由2%急升至10%,反映出美國商業銀行銀根緊拙(或稱美元流通量在美國銀行體系內出現緊張狀況),迫使聯儲局漏夜注入資金維持流通量

上週二 (17日)晩上,美國隔夜拆息市場發生了一段插曲。美國聯邦基金利率 (Fed Fund Rate),在數小時內由2%急升至10%,大幅高過「多餘儲備利息」(IOER=Interest Rate On Excess Reserve) 達8%之多,令一眾交易員不知所措 (備註:聯儲局有責任將Fed Fund Rate 利率維持在IOER 利率之下)。據報當日資金缺口約為500億美元,最後要迫使聯儲局當晚以公開市場操作回購方式 (Repo Operation),向銀行體系注入750億美元,務求令美元流通量恢復正常;而Fed Fund Rate 最後亦返回2%正常水平,而此回購操作是10年來首次進行。

據銀行業界了解,今次Fed Fund Rate 一夜間急升,相信是今年初聯儲局進行「縮減資產負債表」(簡稱縮表)的後果所致。因聯儲局減少買債,令商業銀行的美元流通量減少,導致商業銀行存放在聯儲局的多餘資金(即無被借出的資金,而這筆資金可存放在聯儲局並可收取IOER的利息)大幅減少。而美國企業邀交企業盈利税進入高峰期,令企業向銀行借貸需求突然急增, 但因商業銀行存放在聯儲局「多餘儲備」因近期的「縮表」效應下大幅向下,導致可借出的資金不足夠借貸需求;令隔夜拆息急升至10%,迫使聯儲局要以Repo Operation來注入資金以填補資金短缺。相信未來日子聯儲局會根據市場需求,繼續以Repo Operation 來應付商業銀行向企業借貸去注入資金;而聯儲局會否重啓「量化寬鬆」(QE)方面,筆者則不太認同。按現時美國經濟表現仍處於穩固階段, 因此重啓QE機會不大。同時,以現時美國通賬率處於1.6-1.8%水平 (聯儲局目標是2%),若重啓QE ,會令通脹率急升, 將導致美元有加息壓力,現在環球多國央行正吹着減息潮, 相信聯儲局也不想見到有加息壓力的局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