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華為研發6G抗外敵


有傳華為新機將會搭載自家的鴻蒙作業系統。

華為捲入中美貿易戰後,海外發展屢遇阻滯,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表明寧願出錢資助,亦要美國電訊商移除通訊網絡內的華為設備,而華為新款手機亦將不會在歐洲發售。為了應付挑戰,在5G仍未推出之際,華為就已宣布6G計畫,希望先在時間上搶優勢。

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委員Geoffrey Starks近日表示,華為和其他中國製造商生產的設備存在嚴重的安全漏洞,出於對美國網絡長期安全性的考慮,電訊商可能需要移除可疑製造商生產的所有設備,當中或涉及數十億美元的開支。由於小型運營商難以負擔相關開支,所以國會有需要時可以介入,作出一定資助。

美國於今年五月宣布,基於國家安全考慮,將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但偏遠地區的電訊商,很多是依賴華為產品,一旦要移除,會令通訊受到影響,所以不斷遊說政府,希望能給予更多時間尋找替代方法。上月政府便將華為禁令暫緩九十日,讓電訊商有更多時間處理問題。

除了被美國踢走之外,本週發布的華為新機Mate30系列已確認無法搭載Android系統,外媒報道,Mate30系列旗艦機可能不會在歐洲部分地區上市,受影響的包括Mate30、Mate 30 Lite及Mate30 Pro在內。至於東歐及中歐市場,則未知會否受影響。其實自Google宣布拒絕讓華為使用其系統後,外界估計華為新機將會搭載自家的鴻蒙(HarmonyOS)作業系統,但該系統仍然會基於Andorid系統的開源版本(open source)開發,惟沒有Google服務配合,所有Google的應用程式(app),包括Gmail、地圖甚至第三方遊戲,都不能順利運作。

華為新機將不會在歐洲發售。

為了應對問題,華為決定較任何一間企業更早重點發展6G。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接受《經濟學人》訪問時透露,華為在6G 研發方面已領先世界,預計十年後開始投入使用。早在今年年初,已有報道指華為已開始對6G技術進行研發,華為之前亦已確認在加拿大渥太華開始6G網路研究。早前任正非更豪氣表示,華為可以一次性地將5G技術售予美國及其他國家,讓歐美的5G技術水平追得上華為。

除了華為之外,南韓的LG已在今年一月成立6G研究室,當地政府預計在二○二一年開始制訂6G標準,而芬蘭政府於今年初開始一項為期八年的6G研究計畫。雖然5G仍未正式商用,但各國已準備與時間競賽,希望儘早掌握到下一代技術。華為亦有意將發展重心伸延,以避免過份依賴通訊業務,《澎湃新聞》報道,華為於上海召開的全聯接大會上,副董事長胡厚崑表示,未來十年計算產業將迎來大藍海,五年內計算產業的空間可能達到兩萬億美元,華為將堅持對計算進行投入。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