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德勤:AI加速全行業變革,賦能新時代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快速發展,AI早已無處不出現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並正極速融合於眾多行業中。德勤發佈《全球人工智能發展白皮書》(下稱「報告」),從AI創新融合的新趨勢、AI技術的發展和騰飛、中國AI在全球的地位,以及AI如何重塑各行業四大方面,深入闡述全球AI發展的現狀及未來,以及德勤在全球AI領域的重要發現,希望啟迪社會和相關企業,為計劃投入於AI領域和佈局的企業提供更多參考和建議。

報告顯示,目前AI已在金融、醫療、安防等多個領域實施技術,且應用場景也愈來愈豐富,並正在實現全方位商業化,引發各個行業作出深度變革,這對加速企業數碼化、改善產業鏈結構、提高利用資訊效率等方面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與此同時,AI亦已全面進入機器學習的時代,關鍵技術與產業的結合將是未來AI的發展。然而,隨著投資界和企業逐步加深對AI的了解,AI投融資市場變得更加理性,投資金額雖繼續增加,但投融資頻次則有所下降,特別是經過行業的一輪優勝劣汰後,底層技術創業公司以及落地性強的領域如醫療、教育、無人駕駛等創業專案繼續獲人工智能領先機構的青睞。

德勤中國科技、傳媒和電信行業主管合夥人林國恩指:「AI僅用了幾年時間便從科研和學術範疇轉變到技術創業,這不僅有賴人們對新技術解放生產力的訴求和政策的扶持,亦離不開資本市場助推人工智能發展。我們認為人工智能的投資趨勢可總結為三點,一是依託人工智能技術在傳統領域的應用創新獲投資者追捧;二是底層技術創業公司開始獲投資市場青睞;三是巨頭投資人工智能佈局在業務關聯產業之上下游。」

儘管這些投資巨頭的投資偏好不盡相同,但他們在不同領域積極佈局,預示AI的發展勢不可擋。報告預計,到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場的規模將超過6萬億美元,而2017年至2025年的複合增長率更達30%。中國作為位居全球第一的線民規模國家,無疑將升級人工智能技術的演算法及為擴展場景應用提供良好的資料基礎。另外,廣泛的產業及解決方案市場也是中國人工智能發展的一大優勢,除了受惠於大量的搜索資料、豐富的產品線,以及廣泛行業提供的市場優勢,還有各大國內外的科技巨頭推動開拓科技社區,幫助人工智能應用層面的創業者突破技術壁壘,將人工智能技術直接應用於研發終端產品。無否認,中國在基礎研究、晶片、人才方面等多項指標上仍與全球領先地區有一定的差距。

對此,林國恩表示:「儘管如此,中國AI產業在資金與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一直保持快速發展。如機器人產業增速保持全球第一,一些關鍵技術已處於全球領先行列;語音辨識技術優於其他國家;人臉識別技術有望超越美國等。根據德勤篩選的全球人工智能高增長企業名單(後附),中國企業表現非常突出,其中以『乂學教育-松鼠AI』、『位元組跳動』和『雲從科技』為教育、商業智慧和人臉識別細分領域的代表企業,其增速分別超5,000%、700%和600%。隨著中國AI技術不斷深入發展、滲透,其發展前景將越來越廣闊。」

報告縱向觀察全球AI 城市,從頂層設計、演算法突破、要素品質、融合品質和應用品質五個關鍵維度出發,歸納並評選出三類20 個最具代表性的AI 創新融合應用城市。第一類是以三藩市灣區、波士頓為代表的綜合樞紐型AI 城市﹔第二類是以紐約、北京和上海為代表的融合應用型AI 城市﹔第三類是以多倫多、達拉斯、深圳、阿姆斯特丹為代表的創新引領型AI 城市。德勤認為,城市AI 創新融合應用的發展很大程度依賴城市自身的基因,包括政府觀點、經濟實力、產業特點和科創資源等,雖然在初期的切入點和發展路徑不盡相同,但中遠期均靠攏綜合樞紐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