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中山大力支持 港澳青年創新創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綱要》二月出台後,中山市政府便積極在相關方面大力發展。

為期兩日的「夢想衝刺二○一九粵港澳大灣區(中山)國際青年創客節」日前在中山南區永安廣場舉行。本次活動內容涵蓋項目路演、主題演講、企業輔導、投資機構對接等,展現出青年創客銳意創新的魅力,激發了大眾的創新創業熱情。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綱要》出台後,中山市政府便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到中山創新創業,通過搭建平台、出台政策、大力扶持、積極引導等方式,為港澳青年到中山創新創業搭平台建載體。事實,不少香港才俊選擇了中山,亦成功闖出一條「雙創」之路。

由中聯辦青年工作部、省青年聯合會指導,市委統戰部(港澳事務局)、團市委、南區辦事處聯合主辦的「夢想衝刺二○一九粵港澳大灣區(中山)國際青年創客節」。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梁麗嫻,團省委副書記梁均達,省港澳辦副巡視員鄧永忠,團中央青年發展部處長劉閔出席開幕式。

為期兩天的中山國際青年創客節,請得王祖藍任嘉賓。

為期兩日的「夢想衝刺二○一九粵港澳大灣區(中山)國際青年創客節」日前在
梁麗嫻致開幕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綱要》替廣大青年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描繪了追逐夢想、書寫青春的藍圖。中山市委、市政府正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到中山創新創業,通過搭建平台、出台政策、大力扶持、積極引導等方式,替港澳青年到中山創新創業搭平台建載體,大力促進港澳青年與中山青年的交流交往交融,切實解決港澳同胞在中山生活居住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希望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朋友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抓住機遇搭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這趟「快車」,在奔跑中擁抱夢想、成就夢想,多來中山交流合作,與大灣區共成長、與中山同進步。

南區科創谷
在國際青年創客節上,來自不同地區的創業創新項目通過主題演講和現場展示,讓觀眾近距離感受各種新產品、新技術在衣食住行娛等情景中的運用,體驗科技創新給生活帶來的變革。除了主題演講,現場還有企業輔導、投資機構對接等內容,激發大眾創新創業的熱情。開幕當天,由南區辦事處、香港高鋒集團共同籌建的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中山市南區國際青年科創谷(下稱『南區科創谷』)也正式投入營運。

南區科創谷共有三百九十二個辦公位置、二十三個獨立辦公室。

今次國際青年創客節邀請了全國政協委員、高鋒集團主席吳傑莊分享自己在創業過程中受挫的經歷,勉勵青年人除了勇敢追夢,更要珍惜這個美好的時代,珍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廣闊平台。吳傑莊指年輕時,我們團隊在香港競標人臉識別項目,輸給了一個來自日本的團隊,在自己的「地頭」輸給了外國人,讓整個團隊的情緒都低落到極點。然而,他們及時總結失敗經驗,將目光和舞台向外擴展。之後,他們每一次競標都事先讀懂客戶需求,強化設計思維,他們的人臉識別技術很快就應用在北京的一個大型項目上。吳傑莊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替青年創業者提供了更廣闊舞台,不同地區的青年可以在交流中迸發出更多火花和創意,為市民和用戶提供更多先進的解決方案。

一九年六月,中山南區辦事處與高鋒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定,決定以市場化營運的模式,聯合知名高校、優質企業和青年組織合作共建南區科創谷。九月六日,南區科創谷宣布正式投入營運,科創谷位於南區商業地標永安廣場內,首期面積二千四百平方米,設置兩層辦公區域,配備了三百九十二個辦公位置、二十三個獨立辦公室及一千三百平方米的共用辦公空間,目前已經有十五個項目簽約擬進駐該平台。

在內地讀書的港澳生,不是看好便是非常看好大灣區。

強大落地力
不少與會嘉賓看好科創谷的未來,認為大灣區的緊密合作可以激發市場要素的協同創新。南區科創谷負責人黃俊瑯就指,之前,我們已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開設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並在南京、成都、石家莊等地開設同類基地,均已取得明顯成效。建設南區科創谷是中山積極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第一步棋,科創谷不負所望,首批團隊將在這裏註冊公司並圍繞工業設計、智慧製造、文化創意、科技農業、大資料等領域進行科技產業的創業孵化和創新加速,助力港澳青年創業團隊對接廣闊的內地市場。

黃俊瑯續說,與其他地區科創平台不同,中山市的製造業優勢,為南區科創谷一眾創業創新項目提供了強大的落地能力。過去在香港,創業團隊即便有創新理念,要生產一個樣品出來都很不容易。但在中山,這些都不是問題。黃指除了強大的製造業基礎外,中山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對創業創新的扶持政策、資金補貼也受到港澳青年青睞。

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創客在國際青年創客節展示了各自的創新項目。美味的避風塘炒蟹是不少食家的心頭好,香港喜記負責人廖偉文來到中山創立了中山領智慧農業科技公司,透過智慧機械手為門店解決貨源問題。原來,「避風塘炒蟹」一年售出達二十五萬隻,解決供貨問題是他們工作的重中之重。廖偉文指智慧科技賦予傳統產業更多的可能,如今喜記引入了自動化的智慧科技,不僅有效降低了養殖成本,蟹的存活率也大大提高。因為引入了貨櫃箱式的自動化養殖設備,一個設備可以養殖螃蟹五千隻。

科創谷座落於中山市中部的南區,面積四十八平方公里。

辨螃蟹系統
廖偉文表示,通過其研發的機械臂,可以輕鬆完成螃蟹的餵食、清潔等工作,有效降低人工成本,螃蟹的存活率也得到了保證。隨人臉識別系統的廣泛應用,中山領智慧農業科技也替螃蟹定做了一套識別系統。廖偉文說,只要對準螃蟹一照,就可以輕鬆識別相關資訊。廖說:「通過這套系統,我們可以得知一隻螃蟹是否存活、是否正在蛻殼、是否生病等,連其大小以及能否上市,我們都了如指掌。」

新鴻基地產康業控股董事葉少存帶來了智慧物業管理系統,通過運用資訊科技平台與技術,如智慧管理、物聯網、虛擬實境等,住戶可通過一部手機實現自由進出大廈、預約家居維修、繳交費用報警等,物業管理人員也可以通過手機進行治安、衛生的監控管理等,並通過虛擬實景培訓,提高自身處理緊急突發事件的能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