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海外樓市:政府積極招商 刺激高雄樓價


高雄產業發展具有多項利好因素,包括生活成本較低,購屋壓力較小。

近來查詢移民台灣的人數有上升趨勢,事實上,台灣一直有香港後花園之稱,是香港人減壓的勝地。最近,InterNations的調查指出,台灣睽違2年再度重回「全球最適合居住與就業的國家或地區」榜首,主要原因是台灣的醫療可負擔度與品質,受到近9成的旅外人士青睞。移民增加,或多或少提升了樓價。其中,高雄市政府積極招商,加上產業進駐,以及橋頭科學園區等各項政策推動,相對於台北和台中,高雄房地產未來仍有升值空間。

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連續第6年推出「旅外人士圈內人」(Expat Insider)年度報告,今年共有64個國家或地區的2萬名移居海外人士參與調查,調查項目包含生活品質、個人財務、就業情況、適應難度、生活成本和家庭生活。台灣曾在2016年奪下冠軍,接著兩年分別位居第4和第2,今年再度重返寶座。

台灣受到青睞的最大原因是有良好的醫療環境。

台灣受到青睞的最大原因是有良好的醫療環境,在「醫療可負擔度」方面,有89%的受訪者感到滿意,遠超過全球平均的55%;另外「醫療品質」的滿意度更高達92%,全球平均為65%。在「個人安全」上,有96%的受訪者感到非常滿意,88%受訪者感覺台灣人普遍友善。至於最大的生活困難則是「學習當地語言」,有52%的受訪者覺得這方面非常困難。

小宅當道
高雄市財政局長李樑堅指出,高雄產業發展具有多項利好因素,包括生活成本較低,購屋壓力較小。除了新增產業投資,新增人口之外,重大建設陸續啟動、政策做多、市場發展潛力、交通便利及生活環境完善等,都是高雄房地產市場的助力。

高雄市近年小宅當道,今年上半年統計有高達57%的新盤屬兩房,坪數從過去主力26至30坪住家,縮小至25坪以下。曜群廣告統計今年上半年高雄大樓新盤戶型顯示,今年兩房佔大樓各戶型57%,當中有高達71%屬坪數低於25坪以下小宅,無論兩、三、四房坪數均呈現大幅向下修正,蝸居時代正蔓延。高雄房地產從2011年「高檔奢華時代」轉型到「降級消費時代」,先求有再求好,今年出現約兩成套房極端小宅,過去傳統三房坪數也持續下修,反而是2+1房增加,4房高達近7成坪數規畫在50坪以下。

隨著土地成本的增加及建築人工成本的居高不下,樓價不但不可能跌的,還會緩漲。

事實上,自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當地樓價漲幅達兩成,其中以鳳山區、文山特區的表現最為出色。高雄擁有捷運、輕軌等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又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中心)等國際性的景點,同時在「亞洲新灣區」的推波助瀾下,又吸引眾多外企投資,樓價因此拉高一至兩成。

鳳山區猶勝三民區
鳳山區近年來取代三民區成為「高雄第一大區」,人口數目居全市政區之冠,受到人口不斷增加影響,近2、3年來房產交易量都是高雄前三名,平均每月都會成交400、500戶,最高的時候更有500戶以上。

而鳳山近期以文山特區表現最佳,該區除了有澄清湖、長庚醫院、棒球場以及正修科技大學外,還緊鄰陽明國中,同時還有外國連鎖品牌進駐,未來高雄捷運黃線也會經由澄清路接到橘線衛武營站,生活交通十分方便。

捷運對樓價的提升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文山特區房市近期受到捷運黃線路線確定影響,整體房價平均提高一成,屋宇質素好的甚至有增加至三成;新電梯大樓均價為25萬至30萬新台幣(下同),10年中古屋均價則為16萬至20萬,20年左右的老屋均價大概14萬至18萬,與其他區域相比,性價比相當高。

鳳山區週邊生活便捷,20年中古屋兩、三房的小宅產品僅500多萬,對月薪三至五萬的年輕人來說,入場並不困難;此外,鳳山區的捷運黃線已經確定,整體未來性高。

隨著土地成本的增加及建築人工成本的居高不下,樓價不但不可能跌的,還會緩漲,高雄首購屋在4年前的行情是一坪均價15萬元,如今已漲至16.5萬元,土地價格營建成本雙漲下,樓價未來仍會上升,漲幅大小能取決於市場供需程度及市場接受度。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