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S&T Holdings 投機味濃


新加坡政府計畫將新加坡整體人口在2030年之前增至6.5至6.9百萬,預先策畫了多個基建項目,以滿足其不斷發展的社會的未來需求。

新加坡建築服務及物業投資商S&T HLDGS(03928)計畫發行1.2億股,當中90%為國際配售,10%在港公開發售。每股招股價介乎1.05元至1.15元,集資最多1.38億元。每手2,000股,入場費為2,323.18元,預計於9月19日掛牌上市,獨家保薦人為均富融資。

公司集資額僅1億多元,預期市值約5億多元的新股,可以視為投機味極濃的新股。公司主要於新加坡從事建築服務,屬一個規模較細的工程股,業務不顯眼,以上限價1.15元計算,市值約5.52億元,以18年度盈利約741萬新元計算,市盈率約13.2倍。而截至19年2月底,其資產淨值約1.7億港元,公司估值偏貴,資產亦相當薄弱。

公司主要業務包括土木工程(道路工程、土方工程、渠務工程等);以工業大廈為主的樓宇建築工程(地基工程、打樁工程、加建及改建工程等);及其他配套服務(包括建築材料的物流及運輸服務)。期內,集團的物業投資業務主要包括租賃住宅及工業物業。截至2018年9月底止年度,集團來自土木工程的收益佔集團的總收益83.6%。

就建築服務而言,於2017/18財年,集團擁有63個帶來收益貢獻的建築項目。期內,集團擔任總承建商所獲得的收益佔總收益的77.6%;承辦公營項目所獲得的收益佔總收益的62.6%。

據Ipsos分析,按經核證付款畫分的新加坡建造工程產量由2013年的約337億新元減少至2018年的約266億新元,複合年增長率約為負4.6%。

通過填海擴展逾5,000公頃的土地,以應對土地的增長需求。

私營界別的建造需求預期上升
於未來五年,對建造業的土木工程的需求預期將有所改善。為支撐新加坡日益增長的人口,尤其是根據新加坡人口白皮書,新加坡政府計畫將新加坡整體人口在2030年之前增至6.5至6.9百萬,預先策畫了多個基建項目,以滿足其不斷發展的社會的未來需求。部分項目包括由2013年至2030年,通過填海擴展逾5,000公頃的土地,以應對土地的增長需求;擴層鐵路網絡,以遏止汽車數量及減低交通擠塞情況;深層隧道排污系統第二期(DTSS第2期);南北走廊;及樟宜機場5號客運大樓的其他主要開發及陸路交通項目(如跨島線、裕廊區域線及快速交通系)。

於過去十年,新加坡建築發展項目已獲逐步策畫及實施,不僅用以應對新加坡社會日益增長的人口及需求,亦為加強新加坡於基建發展方面的競爭優勢。如新公營房屋建造工程、重新開發商業大廈、工業項目及開發大型土木項目等開發項目,均用以激勵新加坡建造業的增長。就2019年而言,建築需求預期由持續的公營房屋開發項目、醫療及教育設施及其他大型基建項目(包括樟宜機場5號客運大樓的主要開發及跨島線、裕廊區域線及快速交通系等陸路交通項目)推動。此外,鑑於全幢形式出售土地的重建進程及因其他經濟部門的更佳表現及前景產生的連帶福利,私營界別的建造需求預期將逐漸上升。

新加坡建築發展項目已獲逐步策畫及實施,不僅用以應對新加坡社會日益增長的人口及需求,亦為加強新加坡於基建發展方面的競爭優勢。

股價容易被舞高弄低
現時公司股權相當集中,控股股東持股75%,公眾持股25%,若認購反應十分熱烈,有機會以招股價上限1.15元定價,相反,若認購反應冷淡,公開發售比例僅一成,反而令大戶具備誘因將股價炒上,吸引散戶入場炒作。

獨家保薦人均富融資,過往曾保薦多隻新股,包括銀濤控股(01943)、B&D STRATEGIC(01780)、耀高控股(01796)等,相關股份表現欠佳。
風險包括,公司的收益主要來自非經常性建築服務合約,倘若未能繼續將合約金額維持於相似水平,或獲得合約金額相若的新項目,業務、財務狀況等或會受到打擊。

收益的大部分來自有限數目的客戶,截至 2018 年 9 月底止年度,最大的客戶佔收益約55.7%;而五大客戶合共佔收益約 89.2%。倘該等主要客戶減少、延遲或終止其與公司合作的項目,或會對業務、財務狀況等造成重大不利影響。公司集資額細,業務並不吸引,估值亦不便宜,預料認購大部分都是投機資金,股價將十分波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