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藺常念:恐怖襲擊摧毀沙地產油設施,拖累港股


上週國際大事影響到港股表現。首先是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雙方都不想貿易戰惡化。中國經濟增長放慢,不想見到美國再加關稅,令到出口工業生產再受損。中方在貿易戰針對美國大豆和其他農產品,影響到美國中西部農業州的選票。特朗普不能失去中西部農業州的選舉人票,沒有這些選舉人票,特朗普2020年總統選舉將受到嚴重影響。雙方都有意願把貿易戰降溫,中方首先宣佈豁免16種工農業產品額外關稅,包括大豆及豬肉等。美方回應上週宣佈押後兩星期實施新一輪關稅,至國慶日十月一日之後,令劉鶴有機會和萊特希澤及姆欽在華盛頓進行新一輪談判。美方表示有可能和中國達成臨時協議,中國購買農產品交換美方放過華為制裁。消息傳出,中港美股市齊升。上證綜合指數重上3000點,杜瓊斯重上27000點,恆生指數重上27000點。

上星期三港交所突然宣佈以296億英鎊收購倫敦交易所全部股票,收購價比星期二收市價有23%溢價,交易將以現金及股票完成。條件是倫敦交易所要放棄收購數據分析商Refinitiv,如果港交所要連Refinitiv一起收購,合併的交易所負債將太重,及倫敦交易所佔的股份可能比港交所大。李小加收購的理據是香港和倫敦合併後,將成為橫跨亞洲和歐洲最大及最強的交易所,交易時間長達16小時,包括多種金融產品,及涵蓋亞歐多個國家。金融市場初步對收購成功機會存疑,認為倫敦交易所拒絕機會大,公佈收購後港交所股價急跌3.5%。

初時反應負面,李小加表示可以增加現金部份。倫敦交易所兩天後回應,正式拒絕港交所提出的收購,指港交所的股東結構不清楚,香港政府持有6%港所股權,但可以委任13位董事中其中七位。即是香港政府擁有委任董事話事權,倫敦交易所不可以接受這樣的公司結構。同時倫敦交易所不認為香港交易所是進入中國市場的最佳選擇,倫敦交易所寜願選擇上海交易所也不會選擇港交所。同時倫敦交易所要進入數碼金融科技市場,不會放棄收購Refinitiv。因此港交所提出的收購只是一箱情願,成功機會不大。但李小加並不想放棄,可能把收購條件優化,及直接向倫交所股東提收購,成為敵意收購。

週末最大消息是沙地阿拉伯的主要石油生產設施,受到恐怖襲擊。無人機摧毀沙地阿拉伯最大的石油生產設施,影響到沙地原油生產一半要停頓。每天570萬桶石油產量受到影響,佔全球原油生產的5%。沙地政府表示,兩天內可以恢復3成產能,但全面恢復生產則要30至40天。受到沙地一半生產停工影響,原油期貨布蘭特期油立即急升15%。

有美國政客表示,沙地石油恐怖襲擊等於1941年12月偷襲珍珠港的震撼性。因為沙地政府投資幾千億美元買軍備,來保護國家及產油設施。但是一個低價的無人飛機,可以癱瘓沙地石油生產一半,每天經濟損失達到3.4億美元。就算沙地阿拉伯政府可以短期內復修已損毀設施,怎樣保險不會再受到恐怖襲擊。一部平價的無人機可以輕意地摧毀重要產油設施,沙地政府的防衛系統能夠抵抗更多恐襲嗎?再問深一層,波斯灣的產油設施是否和沙地的一樣,弱不禁風,輕易被恐怖份子用平價的無人機摧毀。如果波斯灣的產油設施,連續被恐怖份子摧毀,2019年石油危機隨時可以超過1973的石油危機。

沙地阿拉伯石油設施的恐怕襲擊,加上沒辦法平息的香港動亂。令到上週出了一線生機的港股,又面對一輪下跌壓力。雖然百威及ESR重回香港上市,但市場沒有信心。香港經營業務的公司,下半年盈利將大跌30%或以上。港股需要作相對調整,恆生指數將跌破25000點。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