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李啟宏:油價受壓:OPEC再下調原油需求,美國考慮放寬對伊朗制裁


昨日紐約原油受到供求消息面雙重打擊,從日內高位58.21美元回落,美國開市後更接連失守58、57、56美元關口至日內低位55.55美元,最終收跌3.13%,錄得連續兩日下跌。

需求方面,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昨日公布月報,分別下調2019年和2020年石油需求增速預期。根據報告,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單日增幅為每日102萬桶,較上月預估減少8萬桶;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單日增幅每日108萬桶,較前月預估減少6萬桶。

另一方面,OPEC亦下調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至3%,以及2020年經濟增長預期至3.1%,分別較上月預測減少0.1%。報告認為上半年經濟數據疲軟以及全年經濟的悲觀預期將對原油需求有負面影響,負面因素包括美中貿易情勢不明、美國與歐元區經濟持續放緩及英國脫歐不確性等。

供應方面,昨晚美國傳出消息指總統特朗普週一曾開會討論解除伊朗制裁措施,以便於9月尾安排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創造良好氣氛。早前受到美伊關係緊張而剌激油價上升的避險情緒在消息傳出後被沖淡,令油價跌勢加劇,再加上OPEC仍然未能和非成員產油國在減產問題上達成共識,市場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原油供應將出現過剩,不利油價走高。

技術分析上,在日線圖紐約期油價格目前受制於2018年10月以來的下降軌,於約59美元水平受阻,向上突破乏力。預料油價短期內仍然會疲弱,下試54美元/桶水平,甚至再次考驗50美元整數關口;如能上破58美元,上方64美元將會出現較大阻力。

圖表來源 www.investing.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文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