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人物專訪】香港-東盟經合會會長林家禮:緬甸是一帶一路的首選



香港東盟經濟合作基金會會長林家禮博士。

東盟10國中,有一半國家與中國接壤,對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起著重要窗口作用。其中之一個接壤國緬甸,盤踞大湄公河流域、戰略地位超然,是中國進出印度洋的重要樞紐。香港-東盟經濟合作基金會會長林家禮博士指出,緬甸為佛教國家、民風淳樸,也曾是英國殖民地,英語普遍通行,而緬甸人旅居香港為數不少,在民心相通方面,緬甸絕對是一帶一路的首選。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底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極具前瞻性,帶領相關國家和地區融入21世紀的全面國際合作。而香港及鄰近東盟地區緬甸,同樣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一帶一路涵蓋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及海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橫跨不同區域,促進互聯互通,合作重點在於加強相關各地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民心相通凸顯重中之重

林家禮表示,東盟10國人口總計約有6億,而人均年齡中位數為30歲左右,正值青壯之年,相對於東北亞,它是後起之秀,若能把握機遇,未來必能獨當一面。身兼香港數碼港董事會主席的他舉例說,現時數碼港也匯聚了東盟10國的人才,有創業者,有科學家,緬甸人旅居香港的也為數不少,可以說民間聯繫早已開始,而東盟地區的五通之中,以民心相通最能凸顯港緬兩地交流的重中之重。

「一帶一路倡議為環球經濟注入新的動力,預計來到2050年,在一帶一路下的經濟發展將佔全球生產總值的80%,並帶來眾多空前的機遇,讓香港盡展優勢,發揮全球金融中心及專業服務樞紐的作用,連繫一帶一路的亞洲、歐洲以至其他地區的政府、企業及人民。」

據緬甸投資與公司管理局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2月,中國(包括港澳地區)在緬甸外商直接投資(FDI)中排名第一,投資344個項目共達248.5億美元,佔允許外商投資總額的40.14%。

凝聚港緬兩地有心人

林家禮表示,緬甸百廢待興,可以借鑑香港,引入外地資金/產業結構投資緬甸,當地最急需要落實的項目包括有以下幾項:

1.基建:香港作為投融資中心,在修橋築路方面可助力緬甸扶它一把,在基礎建設上,如開闢運輸港口、興建機場、污水處理等。

2.法制:香港擁有健全公司法及投資保護法,上市安排法規嚴謹,對外來資金的進出有保障,對投資者的資金有保護。在外商直接投資(FDI)及公私營合作模式(PPP)有具體實踐經驗。

3.旅遊:緬甸的風土民情充滿神秘色彩,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可開發為大師級的旅遊城市。

4.航空:要發展旅遊,航空交通必不可少,在數碼經濟的年代,香港可考慮投資多點在緬甸的航空相關電訊媒體通訊機會,發揮連繫東北亞與東南亞的航運樞紐地位。

5.醫療/教育:香港的醫療及教育領先亞洲,可加強這兩方面與緬甸交流。香港可成為東盟地區的重要人才培訓中心。

他說,凝聚港緬兩地的有心人,可以推動多方面如鐵路、機場、醫院、大學、數碼港等合作,開發投資緬甸的上市公司基金等多個重要項目。


緬甸的風土民情充滿神秘色彩。

數碼轉型結合綠色經濟

他續以數碼港為例,指出數碼轉型與綠色經濟可以相輔相成。「數碼港現有逾1,000家頂尖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業務涵蓋人工智能、大數據、金融科技、網絡安全、醫療技術和廣告特效等,不單在資訊及通訊科技上成為推動數字絲路的發展先驅和樞紐,更在全球的數字絲路旅程上,協助有關行業準備就緒,邁開大步。」

林家禮強調,香港的金融科技及教育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邁向以綠色理念為宗旨的智慧城市,緬甸這個剛開放的國家,可作為綠色經濟的黃金試點。他以聯合國亞太區推動執行主席身份,亦提出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案,保障包括促進經濟增長,解決教育、衛生、社會保護和就業機會的社會需求,遏制氣候變化和保護環境等17個項目。

而香港絕對應該當仁不讓,在推動各項發展的同時把握緬甸機遇,進一步發揮投融資中心、仲裁調解中心及國際數據中心的特殊角色,現今社會以數據為王,如何凝聚工商界的力量、把握商機,在新興與傳統產業之間融合發展。

他忠告有意投資緬甸的港商,要有創業勇氣,對當地視場有認識,聯同合適的夥伴,學習當地的市場運作及掌握脈搏,解決痛點。「落單不如結伴組成團隊,透過貿發局、旅發局、生產力局或數碼港等半官方機構,抓緊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做到民心相通,以開創者與大使的身份,闖出新商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