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健健:金活醫藥(1110)成本效益加強,提升利潤表現


集團於1994年在國內成立,主要分銷海外知名醫藥產品,於1995年開始便與泰山企業簽訂協議,於國內分銷Kawai 肝油丸及日本人字牌求心丸,其後經過多年營運時間,至今以獲得多逾60種藥品和保健品產品的代理及分銷權,包括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於中國大陸的總經銷權、國內喇叭牌正露丸的獨家經銷權、美國康萃樂 (Culturelle) 益生菌、和興白花油、依馬打正紅花油、飛鷹活絡油、母嬰魚油等,透過其偏佈全國逾34個省市,零售藥店逾20萬家的網絡分銷產品。集團至今已經營運逾23年歷史,業務發展穩定。

上半年利潤提升19.4%

以2019年上半年的業績來看,集團收入為5.19億元人民幣,按年減少約6.7%,收入下跌主要由於全球經濟環境有放緩現像,加上中美貿易矛盾所帶來的影響,使整體主要產品需求有所下跌;毛利約1.45億元人民幣,按年減少16.5%,毛利率約為28.0%,減少3.3個百份點,主要受到集團高毛利率的產品收益佔比減少所致;集團股東應佔溢利約3,289萬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9.4%,純利率約為7.4%,較去年同期加1.6%,每股基本盈利約5.28分人民幣,按年增加19.2%。

成本效益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集團收入略為下降,但利潤卻有不錯增長,主要由於集團在成本控制方面有很大提升,使整體營運效率提高。集團的銷售及分銷成本約5,468元人民幣,按年大幅減少約38.6%,集團能夠因應經濟環境的變化而作出合適的營運策略,以致在較難的經營環境下亦能錄得利潤增長。在看今年下半年,只要集團在收益上能夠維持與上半年相若或更好的水平,相信2019年集團利潤將會有更好表現。

持續加強產品組合

集團亦致力於不斷加強產品組合的覆蓋及質素,透過市場反應及銷售表現留強換弱,並持續尋找其他有潛力的產品以從事其代理及分銷,這個業務策略可以使集團與時俱進,提升業務的可持續性及穩健性。

員工奬勵計劃有助推動業務表現

根據集團近日所發出的公告指,集團採納了股份奬勵計劃,將購買股份總數約6百萬股,以嘉許若干員工所做的貢獻並提供奬勵,並以其業務表現掛釣,相信這計劃亦有助推動員工動力,並可從而提升集團營運表現。

憧憬下半年利潤續升

憧憬下半年,集團總收益將有望追回上半年的下跌,使全年收入與去年相若,再加上成本控制效率有所提升情況下,相信盈利可以維持約20%之按年增長。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