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郭振華Jimmy Kwok:「大灣區城市互動產超強效應」


郭振華

「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長處在創新、高技術製造業方面,香港則擁有國際網絡及熟識國際營商要求的優勢,加上有一流的服務業,而澳門旅遊業出色,若三地共同出外招商,可望發揮超強效應。」

 

本地資深工業家,剛卸任工業總會主席的郭振華(Jimmy)坦言,中美貿易戰持續,已逐步影響到港商的營運,他建議企業積極開拓新的市場,外遷生產線以應付嚴峻的外圍環境,呼籲企業把握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機遇,找尋新的出路。
Text / Santos

談卸任感言
「我感謝特區政府、學術科研機構等各方面一直支持工總發展。回顧兩年任期,工業界面對外圍環境及各項挑戰,令我印象深刻,中美貿易戰跌宕起伏,除了向兩地政府爭取為港商提供實際支援,拓展新市場更為重要,我們大力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並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出一系列具體建議,不少業界的意見獲當局重視或接納。」

論貿易戰下港商的部署
「貿易戰開打後,港商遷移在中國的生產線已是大勢所趨。去年6月的時候,廠商比較恐慌,故當時已有部分大型廠商把出口美國的產品生產外調往東南亞國家,例如越南、柬埔寨、緬甸等。當中涉及的行業包括名貴手袋、電子及服裝等。港商必然會搬離在內地生產基地,而中國將會轉為負責高端增值的部分,例如科技研發、創新等。惟我了解,現時亦有部分廠商未有足夠條件遷移生產線,並期望特區政府可以整合內地以及東南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工業園區資訊,例如園區產業、配套等,協助企業找尋新的出路。」

談灣區經濟效應
「國家商務部及廣東外經貿廳都曾派官員駐貿發局,為港商解答有關國家經貿政策及廣東政策的疑問,一直反應良好,若大灣區九個城市長期派人進駐貿發局,必定能夠增加相關城市的吸引力。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長處在創新、高技術製造業方面,香港則擁有國際網絡及熟悉國際營商要求的優勢,加上有一流的服務業,而澳門旅遊業出色,若三地共同出外招商,可望發揮超強效應,遠比內地企業單獨外闖強得多,大灣區內政府應共同對外招商,發揮『1+1+1大於3』的效果。」

論港為仲裁中心條件
「粵港澳大灣區涉及港澳和內地九城市,少不免會出現商業糾紛,而香港實行普通法,且香港的仲裁裁決,亦可根據《紐約公約》締約方的150多個司法管轄區執行,而在內地、澳門,也有妥善的法律安排可以有效執行,故此在香港設立大灣區經濟仲裁中心,將大大增加外商的信心。加上香港司法獨立完善,若大灣區的商業糾紛及仲裁工作,可在港進行,必定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對香港及大灣區都是好事。」

論罷工對企業影響
「若罷工影響工作,相信僱主會『記在心中』。記憶中從商40 多年來,從未遇過因政治問題而發起罷工。事實上,每個崗位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也有社會責任,因此表達意見應選擇對企業、社會影響較小的方式。」

論香港工業前景
「香港工業未來仍然有得做。在國家大力發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二大發展策略下,將為業界帶來相當大的機遇。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潛力巨大,而在國家鋪橋搭路的幫助下,製造業的港企可望更易進入當地市場。至於『粵港澳大灣區』,相信國家將會有明顯的規劃出台,令人流、物流、資金流有更明確的方向,企業只要按照規劃發展,商機無限。」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