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人物專訪】緬甸商業大亨潘繼澤:政府鼓勵發展不忘綠色經濟



緬甸商業大亨潘繼澤。

潘繼澤〈Serge Pun〉這個名字對於緬甸人來說一點也不陌生。他是緬甸最成功的商業大亨之一,掌握著龐大的商業帝國。旗下擁有眾多企業,業務範圍甚廣,包括銀行、房地產開發、農業、醫療服務,以及汽車分銷等。

潘繼澤在新加坡還擁有佑瑪戰略控股有限公司〈Yoma Startegic Holgings Ltd.〉,並於2006年在新加坡主版上市,2013年成為緬甸市值最高的公司,被評為緬甸百大企業中透明度最高、專業化管理最完善的企業。潘繼澤同時被譽為「商業奇才」,在緬甸打拚多年,對當地的商機有獨到見解。


在緬甸投資需要經過有關部門的審核。

政府政策吸引外來人才

緬甸自2011年對外開放後,在國際社會協助下,政府大舉投資基礎建設和技術,吸引不少人才及旅客大量流入,推動了當地的電信、營造、製造業及服務業,經濟快速增長。潘繼澤表示,緬甸七成人口居住在鄉郊地區,農業勞動力1,800萬,佔全國總就業人數的64%。因此十分依賴森林所提供的資源及經濟機會。與鄰近國家相比,儘管緬甸的發展相對落後,但同時保存了很多天然資源,其中包括亞洲最大及最完整的熱帶雨林。農業為緬甸經濟發展之根基,農產品出口額佔全國出口總額46%,產值對GDP貢獻達38.8%。

身在仰光的潘繼澤接受訪問時表示:「在亞洲的發展中國家,不少政府因急於追求經濟成長,會容許企業破壞環境,林木被大量砍伐,使土地、河流受到污染,讓整個生態環境變差,甚至影響民眾的健康,其實社會最終要為破壞了的環境付出代價 。」

他認為緬甸正在用綠色經濟模式去取代舊有的模式,避免重複別國走錯過的道路,所以政府在開始發展的時候,就已經引進國際上相關的法規和制度,如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做好基建規劃配套,確保防治污染的工程項目到位,解決因人口和工業增長所產生的各種污染和廢物問題。他說:「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明確地訂下看重實體經濟及環保的決心,在任何經濟發展項目計劃中,都要有相關的專業環境評估,確保符合國際最新的環保標準。」


緬甸自2011 年對外開放,在國際社會協助下經濟快速成長。

 

東南亞最矚目新興投資地

隨著緬甸邁向國際化,外資不斷湧入,令其搖身一變成為東南亞最矚目的新興投資地。外國大型企業都抓緊機遇投資緬甸,當中尤以仰光最受歡迎。潘繼澤表示,「仰光是緬甸的經商貿易轉口中心,與香港的角色類近。在緬甸投資,都需要經過Myanmar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Procedure的審核,這是緬甸國內現存的一套環境和社會保護的法律框架,是境外投資者必須遵守的。」

香港是當地借鏡城市

他強調,緬甸的發展藍圖以香港為基準,無論在政治、經濟或安全方面,香港是緬甸最為重要的楷模之一。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有完善的政策及法律制度,透明度高;在商業方面,香港的法律條款非常清晰。香港又同時擁有人力資源。因此,在基礎設施、物流,以及製造業方面的投資,有很多值得緬甸借鏡的地方。

過去,投資者在緬甸鮮有就項目展開交流,而且項目進度缺乏透明度。如今,緬甸政治形勢已趨向穩定。各企業積極響應政府要求,做到信息公開,確定包括媒體以及緬甸主要民間社會團體和國家層面的各方利益,並與之建立良好關係。現時當地新的環境評估過程,要求企業做到信息公開以及經公眾咨詢,如果執行得當,是一個理想的交流和參與機會。

潘繼澤表示,緬甸勞工成本低,吸引跨國企業進駐,加上仰光市內設有MICT園區,具國際級的軟件開發水平,有不少企業落戶。在外資持續湧入下,加上大力發展基建,緬甸GDP近年維持高速增長水平。如果在緬甸發展的話,他建議與當地政府支持的企業合作,作出穩健的中長線發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