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毛偉廉:本週歐洲央行宣佈寬鬆政策細節,料歐元後市續弱


鮑威爾言論不溫不火,市場未有太大反應

上週五晚整個市場期待鮑威爾發言,當晚他表示:「聯儲將繼續採取適當的措施支持美國經濟增長,同時不預期美國或全球會出現經濟衰退。」。言論未有顯露偏向鴿或鷹的態度,整個言論屬中性,市場反應平淡。於同一個晚上較早時,美國亦公佈了8月份非農業新增職位,結果增長了13萬,較預測的16萬造差,而失業率維持在3.7%。雖然非農結果遜預期,但美元兑外幣只有輕微下跌,數據後市場反應平静。

期待已久的歐洲央行之寬鬆貨幣政策細節,將在本週四宣佈,同日美國也公佈影響利率趨勢的CPI

本週四 (12日) 歐洲央行將宣佈寬鬆貨幣政策細節,市場普遍認為歐洲央行將進行減息或擴大負利率。市場最為關注的是何時重啓買債行動(即QE),而另一個關注的是當QE啟動時每月買債的規模。但市場亦有傳言,由於德拉吉的任期於10月31日屆滿,有傳德拉吉想把重啟QE的重任交由新上任的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來宣佈,不過按現時歐元區經濟的疲弱程度,筆者認為恐怕等不到拉加德上台才宣布啟動QE。

未來歐元負面因素多,預計年底前歐元兑美元將下試1.0400

自今年初至今,歐元區經濟表現每況愈下。而10月31日後,隨著英國脫離歐盟,歐盟將失去一個重要經濟體;歐洲央行眼見歐元區本身已疲弱不堪的經濟表現,故不得不推出一系列刺激經濟的措施抵擋英國的脫離。10月31日英國脫離歐盟後,將大大影響未來整個歐元區經濟增長;第二個內在風險因素如意大利政局不穩,其民粹政權亦鼓吹「脫歐」。而外在風險因素方面,如新興市場貨幣及國債正醞釀爆煲及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的經濟風險因素,上述多個負面因素對歐元區經濟極為不利。加上將上任的拉加德,外界對她的評價是在貨幣政策上,她比德拉吉更傾向「鴿派」。因此,預計未來歐洲央行將不斷推出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談得上「寬鬆」,即是不離減息或擴大負利率及加碼QE,對未來歐元匯價將帶來沉重及長遠的沽壓。

有見及此,筆者認為預計未來歐元匯價走勢是「向南走」,即是下跌。歐元兌美元匯價將下探1.0400,這個是保守的預計,其實下試至1.0000 (即一算)也不足為奇。而美元匯價方面,由於未來有多個風險因素,料支持美元兑其他貨幣走強;預計至年底美元匯價走勢是「向北走」,即是上升,預計年底前美元指數將上試103。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