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意大利蔬果服務中心與歐盟聯同呈獻 「歐洲味覺藝術:意大利蔬果大師之作」


意大利人與大地密不可分的關係世代相傳,為當地帶來最引以自豪的蔬果產品,多年來深受世界各地人士喜愛。於日前,這來自意大利的新鮮風味,更成為推廣晚宴上的主角——由歐盟與當地主要蔬果生產商意大利蔬果服務中心(Centro Servizi Ortofrutticoli,CSO)攜手合作,呈獻「歐洲味覺藝術:意大利蔬果大師之作」,旨在透過晚宴,與大眾分享意大利蔬果的卓越品質。

以「歐洲味覺藝術」為主題,是次傳媒晚宴正正為歐盟於亞洲國際水果蔬菜展覽會2019(9月4日至6日)的推廣助攻,進一步加強香港市場對意大利蔬果的認識。於晚宴上,來自不同界別的業內賓客們,於席間分享他們對產自意大利的優質蔬果的認識及專業見解,讓大家更了解意大利蔬果生產商對於產地、品質、安全保障及健康等方面的重視,更藉此機會再次喚起全世界對「藝術意大利」這美譽的記憶。

意大利蔬果服務中心會長Paolo Bruni先生指出:「宏觀而言,意大利可說是藝術的代名詞—由壯麗的地貌,延伸至多個聯合國世界歷史遺產,由文藝復興時代的視覺藝術,到建築、汽車設計及時裝等。與此同時,我們的國家也是憑著源遠流長的飲食文化及享譽國際的佳餚美食而聞名於世,因此來自意大利的蔬果亦不例外,定必成為全球焦點所在;而這次推廣活動,正正是要讚美來自意大利大地的精心傑作。」

為向擁有悠久歷史的意大利蔬果致敬,在著名意大利藝術家暨插畫家Antonio Pronostico的創意塑造下,吉祥物Mr Good Fruit正式誕生,成為歷史豐富兼且輝煌的優質意大利水果及蔬菜的活力化身。意大利獨有的氣候及環境地利,令其輕易成為歐洲中最具規模的蔬果出口國,而意大利蔬果服務中心尤其集中於推動奇異果、血橙、梨,以及橙汁及其他果汁的出口。除蔬果農產品外,晚宴之上也展示了意大利生產的新鮮加工蔬菜,包括最為人熟悉的意大利番茄醬,當中的加工番茄始祖品牌Cirio更擁有160年歷史,早在1861年便開創以番茄醬炮製地道意大利美食的先河,堪稱為加工番茄行業中的表表者。

不得不提,意大利是全球第二大的奇異果生產國,排名僅次於中國。而對於亞洲人而言,橙是健康養生的代名詞,當中以西西里血橙最獨特出眾,獲歐盟受保護的地理標示(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PGI)認證,恪守百年傳統,種植在埃特納火山(Mount Etna volcano)的山坡之上,將火山的火焰丶力量丶溫度,與地中海的陽光,匯聚一起結成果實。

另外,歐洲的梨子主要產自意大利,當中以歐盟IGP認可的阿貝提(Abate Fete)品種最受稱頌,又被稱為「梨中皇后」,果實特別鮮甜多汁;其他品種還包括凱撒(Kaiser),具有銹紅色的果皮及細軟的果肉;而威廉(Williams)分為白色和紅色兩個品種,香氣四溢;迪卡納(Decana del Comizio)則清爽芳香;還有啤梨(Conference)亦甜美爽脆。

加工蔬菜是意大利的傳統食品,新鮮蔬菜在採摘後經過精心挑選,便會立即進行加工。最具風味的加工蔬菜是番茄醬,作為全球廚房中最常用的配料之一,這種美食文化正正來自意大利。順理成章,意大利在加工產品方面,也扮演著舉世公認的重要角色。單在2017年,意大利的企業將約526萬噸的番茄,轉化成為番茄醬,成為世界上第三大的番茄加工國,僅次於美國和中國。一直以來,歐洲堅持執行保護消費者、維持食品品質的政策,與意大利奉行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的生產模式不謀而合。歐盟品質生產系統所規範的產品保護標準相當嚴格,於全球首屈一指。有機認證借助追溯系統,可追溯至每家農業生產商,頒發證書予恪守標準的有機產品,全面禁止使用合成化學品,以推動環境可持續發展。

歐盟質量維護系統,全面保障PGI與受保護的原產地名稱(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PDO)認證產品。在意大利的農業食品行業中,共有93種獲PDO及PGI認證的產品,包括一些主要蔬果品種,如西西里血橙、艾米利亞羅馬涅梨子(Pera dell’Emilia Romagna)及羅馬涅蜜桃和油桃(Pesca e nettarina di Romagna)。來自意大利的新鮮水果和蔬菜、加工食品及果汁,於香港各大零售商有售,當中包括惠康及百佳等主要超級市場。

關於意大利蔬果服務中心

意大利蔬果服務中心(Centro Servizi Ortofrutticoli,CSO)代表當地的主要蔬果生產商,會員遍及全意大利;除生產商外,還有多元技術供應鏈的公司,為行業提供包裝、加工、設備、機械及物流等專門服務,也是旗下的會員。意大利CSO是有機性商業系統,對全球市場需求的觸覺格外敏銳,對於有意加入成為會員的要求尤其嚴格,只有生產最優質產品、提供最卓越服務及超凡技術的領先意大利公司,才能成為其中一分子。現時意大利CSO共有逾70家成員公司,每年總營業額超過2億歐羅。組織欲透過意大利蔬果供應鏈的經營者共同合作以達至協同效應,以提升業界整體競爭力為己任。

更多資訊:www.europeanartoftaste.chwww.europeanartoftaste.com

意大利蔬果服務中心會長Paolo Bruni先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