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精選
南華研究・即時匯報・港股講估・編輯精選

失業率或見10%


《資本壹週》721期 (2019年9月05日)

1.到目前為止,仍未看到今次風波有「見頂」的跡象。
2.今次企業裁員的幅度,將會是前所未有的大刀闊斧。
3.淨計兩瓣,裁員四分一,失業大軍便要增加十四萬。

失業率或見10%

一個又一個的週末,反修例示威者與警察衝突的激烈程度一次又一次地升級。剛過去的週六及週日,港鐵站成為了主戰場,共有超過三十個車站的設施遭受破壞,除了牆壁、柱位被塗污,以及售票機、入閘機被毀壞,更有控制室以至月台幕門的玻璃被砸爛,總之可以滿目瘡痍去形容;警方就衝入車站、月台,以至車廂,揮舞警棍、噴射胡椒噴劑、進行拘捕。

                                             

此外,地面上的對壘亦十分激烈,示威者在全港共投擲了近一百個汽油彈,而汽油彈的威力也已提升,從電視畫面所見,火光紅紅;警方則有喬裝警員再次向天開槍示警……

 

每件事或週期的推展,總有「見頂」或「見底」的時候,然而,過去兩個多月以來,暴力不斷升級,事件不斷發酵,到目前為止仍未看到「見頂」的跡象,更不知道怎樣「收科」。

 

當然,相信無論港府,以至中央,都想盡快「止暴制亂」,讓社會回復秩序。然而,港府卻尚未找到解決辦法。雖然如今距離十.一建國七十週年國慶不足一個月,惟特首林鄭月娥聲言,中央並沒設下死線。如果這樣再搞下去,三個月內香港將爆發裁員潮,失業率隨時爆升到百分之十的前所未有高水平。

 

事實上,週復一週的示威,演變成日復一日的衝突,已影響到民生,已打擊到經濟。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近日就發表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受到近月社會活動影響,訪港旅客人數下跌及本港市民消費意欲減少,零售業生意額大跌,跌幅由三成至七成不等,從業員近兩個月的收入更比去年同期下跌六成。

 

本欄預期,撇除約十七萬五千個公務員,以及公用事業包括水、電、煤等之外,相信各行各業都會受到重大打擊,正如上期所說,今次本地經濟所受衝擊比起以往任何一次危機都大,因此今次企業裁員的幅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大刀闊斧,分分鐘達四分之一。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今年五至七月,全港勞動人口共三百九十八萬六千,失業人數十一萬八千五百,因此最新失業率為百分之二點九。以行業分類,因旅客大降而首當其衝受影響的住宿及膳食服務,就聘用着二十九萬四千人,零售業亦聘用着二十七萬三千人;淨計這兩瓣,如果裁員四分之一,失業大軍便要增加十四萬之數。值得注意的是,社會及個人服務業更聘用着五十三萬人,如果這瓣又裁四分之一,就又增加十三萬人失業。這還未計金融、專業服務等行業也會受到影響。總而言之,今次風波引致的經濟震盪,可以十分嚴重,大家不可不察。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