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精選
南華研究・即時匯報・港股講估・編輯精選

修例風波升級 拆解背後原因


《資本壹週》721期 (2019年9月05日)

修例風波升級 拆解背後原因

.反修例風波不斷升級,皆因人人有顧慮,激進派卻無。

.大部分傳媒都有其立場,並不中立,只是為了搶眼球。

.樓市不虞大跌,因為有很多地方可緩衝,譬如撤辣稅。

 

就在暴力衝擊愈來愈頻密,由每個週末變成日日有之;以及衝突激烈程度愈發升級,示威者愈來愈暴力,警方愈來愈武力的時候,特首林鄭月娥本週三(4日)終於逐點回應反對派的五項訴求。

 

在電視公告中,林鄭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有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則仍然否定,調查工作將繼續交由監警會進行,但會委任兩位新成員入去,包括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以及前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至於其餘三大訴求,就維持之前原判,圖為愈來愈緊張的局勢降溫。

 

究竟林鄭的回應,效果如何,暫時不得而知,照計激進派會食住上,始終五大訴求,只是答應了一項罷了;不過,話說回頭,修例風波發展到幾乎失控的地步,原因在哪裏?

 

當然,一直以來的社會問題錯綜複雜,積累了很多怨氣,埋下了炸彈,修例只是導火線,將市民對政府的不滿一次過爆發出來而已;不過,今次反修例風波不斷升級,到看不到如何「收科」的景況,皆因港府有顧慮、中央有顧慮、建制有顧慮,生意人亦不敢出聲,怕生意被搞,反觀反對派卻無顧慮,「攬炒」也在所不惜。

 

個個有顧慮 除了激進派

事實上,港府必有顧慮,之前說來說去都不肯說一句「撤回」,寧願以「壽終正寢」去形容《逃犯條例》修訂「已死」,加上死都不肯成立換着以前一定成立的獨立調查小組,一定有其原因。

 

中央也有顧慮,因為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擁有多項優勢,是內地任何城市都不能比擬的,在「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布局中,佔據十分重要的地位,前者固然是連接內地與「帶路國家」的橋頭堡,後者更是核心帶領發展的領頭羊,不可以一巴掌打下來;不過,當觸碰到國家的底線,危害到國家的安全,北京一定不會退讓,因此,早前宣布籌畫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兩條腿走路,萬一香港出事,都有深圳套入了香港的一套,炮製出一個具中國特色的「一國兩制」。

 

建制都有顧慮,因為今年11月有區議會選舉,明年9月有立法會選舉,此前他們一直站在政府一方支持修例,結果卻搞出個大頭佛,估計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會失去很多選票、很多席位。而在現時區議會共458個議席當中,建制派佔了超過300個。

 

生意人亦不敢出聲,事關現時任何人幫政府、幫警察,都會被鬧。且看此前沙田新城市廣場,讓警察入商場拘捕示威者,被示威者搞了多久;一些生意人發表撐政府撐警察言論,就被「罷買」。

 

個個都有顧慮,無人出來鬧暴力示威者,反觀示威者,卻是無顧慮,正如當年佔中時,本欄形容反對派是以1元來大政府100萬元,今次則更甚,因此示威者更肆無忌憚,將衝擊一次一次升級,將暴力一次一次提升。

 

傳媒有責任 教育有問題

這還不特止,弄致今日如斯局面,傳媒也有責任。大部分傳媒都有其立場,並不中立,鏡頭擺到拍電影般誇張,記者企位亦常常處於警方與示威者之間,報道只為搶眼球,並不大體,極具小報作風;說得好聽,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實際上卻是搧風點火。

 

最後,反修例年輕人的行為如此激進,也反映出香港教育制度出現問題,對國家近幾十年的進步並不了解,不懂得欣賞之餘,更遑論歸屬感,甚至自豪感了。因此,個人十分贊成,港府應該鼓勵年輕人多點返內地交流,甚至升學,了解國情,擴闊眼界。

 

事實上,根據《新華社》報道,往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數目持續增長,截至今年6月,共有1.57萬名香港學生在內地300多間高校和科研院所學習。淨計今年,內地高校共錄取了7,000多個香港學生,一年多7,000個,認真誇張。

 

而在今次修例風波當中,最慘的是警察,被擺了到前線,站在群眾的對立面,被反對派描黑、起底,成為很多人的公敵,因此其實應該支持警察。

 

資產不跌 只餘做生意者

林鄭的決定尚未公布,只是消息傳出,本週三恒指已大幅上升近千點;其實,即使修例風波持續升級,加上中美貿易戰都升級,隨着內地A股處於低位,並且已給穩住,即是H股也頂得住,恒指大跌的機會亦不高。

 

股市難以大跌,樓市都不虞大跌,因為樓市有很多地方可緩衝,就算暴力衝擊繼續落去,正如今期《資本壹週》內的〈資本政經〉專欄所說,失業率去到10%,以致樓價下跌三成,政府都可出招力挽狂瀾,譬如撤銷辣稅,便已慳掉30%;這還未計放寬按揭門檻呢。

資產不跌,只是做生意的大鑊,總好過資產與做生意一齊衰。不過,如今林鄭宣布撤回,觀乎港股的反應,難道認為緊張局勢將會舒緩,旅遊業會無事?

南華證券錢莊

中美貿易戰在剛過去的週日(9月1日)正式升級,加上週六與週日的暴力衝突不止沒有放緩跡象,更有惡化趨勢,恒指在本週一(2日)「三罷日」繼續弱勢,不過全日只跌98日,成交僅得678億元,較上週五萎縮22%,屬逾半個月低位。好消息是北水持續掃貨,「港股通」連續32個交易日錄得淨流入,為2017年12月5日「深港通」啟動後最長吸資紀錄。週二再跌99點。

及至週三,有報道指,特首林鄭將於同日下午四點召集港區人大、政協和建制派議員,料有大事公布,恒指高開147點後升幅擴大,午後傳出特首擬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恒指最多更升1,126點,一度高見26,654點,收市升995點或3.9%,收報26,523點;國指只升2.5%,即252點,至10,288點。

當中,本地地產板塊表現一枝獨秀,恒生地產分類指數勁升,龍頭新地(00016)都勁升9.8%,九倉置業(01997)更升12%,加上零售股的搶高,難道投資者認為反對派會收貨,旅遊業會沒事?真的如此簡單?

 

每週一股——新地(00016)

本港地產股近日一直受社會運動影響,股價偏軟,週三市場傳出特區政府正式撤回逃犯修例,港股大幅反彈,地產股更成為升市火車頭,當中,新鴻基地產(00016)單日急升一成。

新地適逢在週三(4日)舉行發布會,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匯璽III期會在5日開始開放示範單位,很有機會在下週開價,然後盡快發售。推盤一向以市價發售,開價一定是合理而且買家能接受。他又指,項目具交通優勢及完善配套,因此對銷情有信心。

近月受貿易戰及本地社會事件影響,一部分準買家觀望情緒增加,但近期同業推售的樓盤表現不錯,早前居屋亦接獲30萬人申請,市民居住的剛性需求仍強,而聯儲局剛減息,相信未來一段時間本港按揭利率仍維持低水平,有助加強用家及租戶的入市信心。

新地將於下週四公布業績,市場估計其香港合同銷售有機會錄得破紀錄的500億元。

 

一週重點新聞

.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發表報告,指中國經濟經過40年黃金時期,未來增長空間將收窄,主要是人口結構改變、經濟結構改變及去槓桿化等,預計未來10年中國經濟平均GDP增長將降至4.6%。

.據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報告顯示,7月人民幣於國際支付佔比按月跌0.18個百分點,至1.81%,創9月個月新低,並在國際支付貨幣排行榜下跌1位至第6位。

.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0.4,較市場預期佳,且重越50盛衰分界線,創4個月新高。

.南韓出口貨值連續下跌9個月,8月按年下挫13.6%,跌幅大於市場預期的12.5%。同期進口下跌4.2%,並錄得17億美元貿易盈餘。

.經濟學人公布年度「全球宜居城市指數」報告,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連續第2年奪冠,第2及第3名分別是澳洲墨爾本及悉尼。日本大阪是亞洲中表現最好的城市,排第4位,香港則排名第38位。

.中國海洋石油(00883)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收入按年升3.05%至1,088.8億元(人民幣.下同),當中油氣銷售收入增長4.4%至942.83億元;純利升18.74%至302.53億元。

.中國石油(00857)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收入增長6.84%至11,962.59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增長3.57%至284.23億元。

.中國工商銀行(01398)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半年盈利1,679.31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4.66%;季度盈利連續兩季突破800億元。

.國泰航空(00293)公布,史樂山辭任董事局主席及常務董事,同時賀以禮獲委任為常務董事,並獲選為董事局主席,接替史樂山的職務。

未來一週較受關注的包括美國聯儲局將於9月5日公布褐皮書,料可找到未來美息去向;另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將於6至7日訪問中國。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