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鄧澤堂:英國脫歐有變數,留意英鎊或反彈


美中下一輪貿易面對面會談日期至今仍未確定,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社交媒體發文,警告若中方拖延談判,當他連任總統,雙方達成協議的條件將更嚴苛。但事實上,數據反映美中貿易緊張關係,令企業信心轉差,當中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製造業指數由7月的51.2跌至8月的49.1,差過市場預期的51.3,更跌至50水平之下,惹來市場對製造業衰退的憂慮。加上,波士頓聯儲銀行行長羅森格倫認為,美國經濟實際表現相對良好,不支持聯儲局本月再次減息,令減息預期降溫,美股三大指數均告下跌。

不過,美股因當地的個別因素而下跌,未必會波及港股表現。港股投資者更會觀望本地局勢,特首林鄭月娥正式徹回逃犯條例,市況或有變數,預期恒期或會上試26800點水平。

英國國會下議院復會,反對派議員即提出議案阻止首相約翰遜無協議脱歐計劃。最終下議院以328票對301票通過議案,確定由在野黨派議員控制國會議程。這項投票被視為阻止約翰遜硬脫歐的第一步,預計下議院會將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議案優先排上議程辯論和表決。約翰遜在投票後表示將會在短期內向國會提出提前大選,亦即等同由選民決定是否在無協議下脫歐;市場估計大選日期或定於10月14日,英國脫歐有變數,可留意英鎊有反彈可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