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鄧陽朗:歐洲經濟前景未明朗,歐元難言樂觀


近期公布的歐元區經濟數據表現疲弱,當中作為區內最大經濟體的德國更處於衰退邊緣。德國8月製造業PMI錄得43.5,連續八個月低於盛衰分界線50水平。受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全球需求減弱,短期內德國經濟難言樂觀。歐洲央行下周四將舉行議息會議,預料將會推出一系列刺激經濟措施,考慮到現時已經實行負利率,難有進一步減息的空間,但可能會宣布重啟買債計劃,並提出更改現時財政政策的相關規定,以允許歐元區國家增加開支。技術上,歐元兌美元目前仍受制於下降趨勢線,除非匯價升穿阻力1.1150,否則難言弱勢扭轉,短期或下試支持1.0950。

英國國會周三投票通過阻止無協議脫歐的議案,容許工黨等反對派控制下議院議程。是次投票結果,反映首相約翰遜的脫歐計劃,未能得到國會議員的普遍支持,憂慮無協議下脫歐對英國經濟帶來嚴重影響。其後首相約翰遜向國會要求提前大選,但遭國會否決。筆者認為即使英國提前舉行大選,首相約翰遜亦有機會勝出,原因是早前舉行的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對脫歐採取強硬態度的約翰遜是以約佔七成高得票率當選,某程度上反映現時英國有不少民眾支持英國脫歐。目前英國大機會只能重複前任首相文翠珊的路線,向歐盟申請延遲脫歐期限。策略上,英鎊兌美元仍受制於阻力100天平均線,短線匯價料在1.2110至1.2380區間整固。

澳洲央行昨日公布議息會議結果,決定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中美貿易關係持續緊張,對中美兩國以至全球經濟均造成負面影響。由於澳洲主要依靠資源商品出口,貿易摩擦對其經濟有着一定影響,加上勞工市場及通脹特續偏軟,支持澳洲央行年底前再度減息,澳元兌美元短線料在0.6720至0.6890區間上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