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謝承志:市場波動,基建股抗逆力強


中美貿易關係變化帶來的不明朗市場前景,令不少企業面臨沉重的業務營運壓力,而港股短期持續波動難免,投資者在持盈保泰時,亦已吼準部份具強勁抗逆力的上市公司。在剛過去的中期業績高峰期中,大家都在尋求抗逆股,除了內需股值得繼續留意外,基建股同樣要加倍關注。

過去曾為中國GDP經濟增長三頭馬車之一的基建固投,近年來在中央把經濟刺激焦點轉移到內需後,已日漸遠離投資者的目光。不過,在中美貿易及外圍經濟持續走弱下,基建固投再度成為中央政府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手段。中國最大的特大橋樑纜索及相關材料的供應商浦江國際(2060)自上市以來,股價一直保持上升形態,交投活躍,正因集團業務具有很強的抗逆性,而從其公佈的2019年中期業績中,亦可找到投資者押寶的倪端。

隨著西部大開發政策持續、全國鐵路網絡不斷深化、基建固投規模穩步擴大,內地經濟相對較快的平穩發展,都為浦江國際的業務前景創造巨大的增長空間。今年上半年,浦江國際的收益及盈利雙雙穩定增長,其中純利(扣除非經營性的一次性行政開支後)更同比大升77.1%至9,460萬元人民幣(下同)。集團解釋這主要是自去年以來國內橋樑基建投資的規模持續上升令集團纜索業務收益顯著增長所致,而期內更有不少海外投資回流到內地,加大了橋樑基建及交通運輸的投資力度,料下半年以至未來數年的中國橋樑建造行業均有望持續向好。這不僅反映出基建股的強勁抗逆力,同時也體現出浦江國際的卓越執行能力。

截至今年6月30日,浦江國際手上尚在進行中的纜索項目合共39個,未完成合約總值達到11.23億元,為上半年總收入的1.48倍。同時,內地橋樑纜索項目的交付期大部份在下半年,平均是4:6比,故下半年可寄厚望。

集團在期內亦取得了總值約6.83億元的新纜索合同,並預期下半年將可繼續取得新合同。未來數年,在利好的宏觀經濟政策推動下,基建投資作為內地經濟發展的基石,將為橋樑建造行業開啟黃金時代。

[權益披露: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