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示威正衝擊經濟 失業率或創新高


《資本壹週》720期 (2019年8月29日)

1.林鄭讓人感覺話不到事,反對派咬着不放,香港陷死局。
2.沒完沒了的示威,對經濟的衝擊,將大過以往任何危機。
3.旅遊、零售首當其衝,其他行業難獨善其身,爆裁員潮。

示威正衝擊經濟 失業率或創新高

經過對上一個星期日(八月十八日)的平靜,一百七十萬人流水式集會都沒搞出事後,剛過去的週末,遊行示威再次演變成暴力衝突,並且激烈程度再度升級。

 

當中,週六先有觀塘遊行演變成衝突,並擴散到九龍灣、黃大仙、深水埗,繼而週日再有荃葵青;在荃灣的衝突,警方就首次動用了水炮車作出驅散,更有警員拔槍,兼且向天開槍。及至週一晚上,續有示威人士在深水埗與黃大仙聚集,直到警方深夜清場,週二晚上亦然,衝突似乎無日無之,沒完沒了。

 

事實上,香港已經走進死局——根據《南華早報》週日報道,在週六與多名政、教界重量級人物為建立對話平台的籌備會議中,逾半數與會者認為政府應先回應示威者的訴求,包括正式撤回修例,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然而,特首林鄭月娥的言談,卻讓人感覺她話不到事,印證了本欄一直指出,政府企硬,必定有其難言之隱,當中存在技術問題;而反對派似乎亦看穿了這一點,明知政府一定半步不讓,於是死咬不放,致令雙方陷入僵局。

 

示威者的行動愈發升級,社會沒有安寧,繼續下去,只會攬着整體經濟陪葬。而其實,沒完沒了的示威、衝突,對香港經濟造成的衝擊,正在逐步顯現——現時旅客已經大幅減少,從內地飛返香港,商務倉幾乎無乘客;不止內地,市面如此混亂,就連外國遊客也不來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就指出,八月十五至二十日,訪港旅客人次按年減少一半。於是,旅遊、零售固然首當其衝,而根據財政司司長所說,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聘用的人數,多達六十萬。接着其他行業也難以獨善其身,爆發裁員潮,可能只餘政府機構、公共事業無事,估計失業率將會飆升得很急,去到一個前所未見的地步。翻查資料,香港失業率的最高紀錄,是沙士期間的百分之八點五,現時最新公布的五至七月數字則為百分之二點九。

 

按照目前環境及走勢判斷,個人認為,今次本地經濟所受衝擊,比起以往香港遭遇過的危機都更加大,情況還嚴峻過六七年暴動、八二年中英就香港前途的談判、九七年金融風暴,以至○三年沙士。

 

為免經濟跌入深淵,但願政府盡快想出辦法解決目前困局,是警方嚴正執法,拘捕激進示威者?或是近日引起熱烈討論的引用《緊急法》?甚至出動解放軍?總而言之,希望市面盡快回復正常。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