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寶田:興華港口(1990)業務全面回復,中期純利升近40%


長三角地區經濟發展一向受到市場關注,貨運行業更是經濟寒暑表。上周,經營江蘇省常熟市兩個多用途港口的興華港口(1990)公佈其2019年中期業績。公司上半年收入為1.94億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下跌8.4%,但是稅前利潤及股東應佔權益卻上升24.6%及39.5%,達5,118萬及3,649萬元。泊位利用率方面,上半年常熟興華港口為 53%,常熟長江港務港口的泊位利用率則為 33%。

翻查公司業績公告一看,發現公司成本包括配送及消耗品、分包、其他經營開支都控制得宜,這由於:1) 原來與去年同期原木貨物運送至港口以外地方暫存,以騰出儲存空間存放紙漿及紙卷,因而產生額外物流費用。2) 除此以外,集團分包叉車司機費用也經過談判後爭取較低的配送成本。3) 去年同期為了在堆場儲存更多紙漿及紙卷而增加購買防水帆布及墊材,導致成本較今年高。可見興華港口在碼頭的儲存物種類別,與成本有直接的關係。

興華港口引用世界銀行的估計,認為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將持續,預期今年下半年的外圍環境會更不明朗。但對於公司現有業務來說,管理層認為應可以保持與去年的情況一樣,而且公司亦專注提升處理貨物組合的價值,確保貨物量可以持續增長。同時,公司亦認為把泊位利用率提升,將資產回報率提升。

經過去年的3月卸貨作業期間發生的事故之後,興華港口更著重於港口安全及營運的每一個流程,相信公司經營的質量將進一步提升。以現價計算,收益率接近5%,以一家業績穩中有升的上市公司來說,對追求固定回報的投資者應有一定的吸引力。加上事故以後,中期業績亦錄得理想的升幅,預計2019年全年業績,應該能回升至2017年的利潤水平。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