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約翰遜Boris Johnson:「讓英國成為全球最偉大的國家。」


我們會重建民主(政制)信任,我們會履行國會向人民不斷作出的承諾,並於10月31日脫離歐盟,沒有任何藉口。

有「英版特朗普」之稱的約翰遜(Boris Johnson)上月當選保守黨黨魁,並接替文翠珊(Theresa May)成為英國新任首相。約翰遜出席上任後首次國會會議。他發言時重申不接受目前脫歐協議中的北愛爾蘭邊境後備方案,要求歐盟重啟談判,否則將拒付390億英鎊的脫歐「分手費」,並揚言將引領英國展開新的黃金時代,讓英國在2050年成為「全球最偉大的國家」。
Text /  Santos

政壇冒起 
約翰遜活躍於英國政壇,曾就讀伊頓公學、牛津大學古典學畢業,與前首相卡梅倫為同學,亦同為保守黨員,他畢業後從事報社工作,2001年當選下議院議員,2008年當選倫敦市長,開始在政壇嶄露頭角。2016年成為脫歐公投的旗手之一,公投後進入文翠珊內閣為外相,2018年辭職,2019年當選保守黨黨魁兼首相。

重組內閣
約翰遜公佈新內閣成員名單,多達17 名閣員被撤換,前首相文翠珊麾下要員幾乎全數「無得留低」,包括約翰遜在保守黨黨魁選舉的對手侯俊偉,被保守黨人形容為「夏日大屠殺」。新內閣外相、財相和內相3 大要職全由不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強硬派出任,其中前內政大臣賈偉德更上一層樓成為財相,是英國歷來首名亞裔財相;前脫歐大臣藍韜文獲委任為外交大臣;前國際發展大臣彭黛玲則成為新內政大臣,約翰遜的親弟喬約翰遜亦入閣。

論脫歐立場
約翰遜是強硬脫歐派代表之一,他在會演說中說:「我們會重建民主(政制)信任,我們會履行國會向人民不斷作出的承諾,並於10月31日脫離歐盟,沒有任何藉口。」他表明英國有協議地脫歐,但無法接受現時協議,要求歐盟廢除北愛後備方案,而非只加上期限,若歐盟拒絕提出新方案,英國便不會支付390億英鎊「分手費」。約翰遜形容英國對無協議脫歐的準備,較很多人想像中的好,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高文浩將著手準備無協議脫歐的應變措施,但向320萬在英歐盟公民大派定心丸,稱他們可繼續留在英國。

談脫歐優點
約翰遜形容如期脫歐將可讓英國重新團結和注入新能量;英國與各國簽訂新貿易協議後,也可望變成歐洲最繁榮一員,承諾透過基建、高速上網、建立自由港和解放生產力,讓英國成為全球最偉大的國家。

對中國的觀感
上任後他的言論較為「親華」。對於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計劃,他對該計劃十分熱衷,對習近平正在為「一帶一路」做的事情很感興趣。約翰遜並矢言,對於中國的投資而言,英國會繼續成為歐洲的「最開放經濟體」。他說:「不要忘記我們是最開放的國際投資目的地,特別是中國的投資。例如,有中國公司來參與我們的欣克利角核電廠大型建設項目。」他還強調,英國是首個加入由中國領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西方國家,向中國示好。

對中國留學生的看法
約翰遜表態歡迎中國學生來英。他說:「我們非常幸運,因為不僅有很多中國製造的商品來到英國,我們還有15.5萬名中國留學生,這對我們來說非常好。」他更表示,倫敦的中國學生多於中國以外的任何城市,並讚揚中國留學生對英國及其社會有巨大貢獻。他聲稱,女兒不久前在中國學習中文,並認為學中文既很重要,也很困難。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