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黎家聰:首長國際(0697)主營業務規模紅利漸顯,股價上行值得關注


受社會運動以及中美貿易戰等不利因素影響,港股市況持續低迷。在此情況下,尋找公司基本因素穩健,股價有持續上漲動力的股票將有助投資者在淡市中增加勝算。聚焦停車場業務的首長國際(0697)轉型步入第二年,盈利持續穩健增長,今年以來股價也一直呈現向上趨勢,值得投資者關注。

主營業務結構變化,集團毛利大幅改善公司近期公佈的2019年中期業績顯示上半年淨利為3.03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8.7%,停車場以及城市更新均呈現高速增長姿態。此外,集團進一步減少鐵礦石貿易業務的規模,併發力其餘兩大新主營業務也大大幫助了公司的毛利率大幅提升。從去年同期的6.3%上升到本年期的31.9%,每股盈利保持為去年的1.18港仙。管理層也對投資者有所交待,公司宣佈派發中期股息合共港幣2億元。

業務轉型持續推高公司盈利

停車場以及城市更新兩大業務引擎高速運轉,規模紅利有望快速釋放;其中停車場業務收入同比大幅增長123.7%至0.69億港元;公司停車場業務主要投資重點城市、核心位置、優質車位,並持續向國內一二線的重點城市聚焦;重點投向大型交通樞紐、高密度公用設施和大流量商業地產配套的停車資產。轉型至今首長國際已累計獲取車位數超過五萬個。由於目前集團已經簽約的停車場包含部分在建项目,收入規模尚未能在上半年完全釋放,待相關项目陸續建成,預期規模紅利將快速釋放,有望持續推高公司盈利進入加速增長期。

城市更新基金管理規模迅速擴大帶來超額收益

2019年上半年,以城市更新為方向的私募基金管理業務呈現爆發式增長,新增基金管理規模為人民幣139億元,並形成了「基金+基地+產業」的不動產金融模式,參與產業載體開發、管理、運營、退出,通過控股或參股老工業區內的企業,引導高端產業聚集。基金管理規模的大幅提升,帶來了可觀的管理費收入,上半年城市更新業務淨利潤同比增長114%至1.32億元,年內新設基金的收入貢獻,還將在下半年度進一步釋放。於2019年6月30日,公司持有一籃子的少數股權基金權益為港幣2.58億元。預計未來私募基金業務的管理服務收入以及投資退出的淨利貢獻都會隨著基金規模的增加而繼續上漲。

戰略股東帶來協同效應

集團為支持業務轉型引進新的戰略股東,相繼引入北京首鋼基金有限公司、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歐力士股份有限公司、Soteria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彤程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及經緯中國第五香港有限公司,與公司的業務形成協同效應。透過多元化的股東架構,在新主業未來的發展上謀求更長遠和更寬廣的發展。

展望未來,在管理層積極努力底下,停車場業務資產以及城市更新基金管理規模有望持續迅速擴大,所形成的規模紅利未來將會逐漸在收入以及利潤中顯現,而公司現時財務狀況穩健,處於低財務杠杆水準,負債資本比率僅為5%,帳面現金為39億港元,並承諾5年高派息計畫,本次中期派息股息率接近11%,均對投資者形成各種吸引因素,股價有望持續上行,投資者可考慮在現價0.3港元買入,上望0.35港元,跌穿0.25港元止蝕。

利益申報:筆者執筆時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屬個人意見,絕不構成投資勸誘或買賣建議。)

本文章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本文章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本文章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