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Cine Italiano!—香港意大利電影週」 由柏林影展得獎作揭幕


為「Cine Italiano!—香港意大利電影週」揭幕的電影《醉生夢死拿坡里》。

「Cine Italiano!—香港意大利電影週」將於9月12至22日假PREMIERE ELLEMENTS舉行,選映共八部最新得獎佳作及經典名片。此一年一度盛事由Istituto Luce Cinecittà聯同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Italian Cultural Institute in Hong Kong 及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館合辦,今年已踏入第八屆。

 

柏林影展得獎作《醉生夢死拿坡里》揭開序幕

為電影週揭幕的《醉生夢死拿坡里》榮獲本屆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獎,故事講述一群半熟少年進入拿坡里罪惡之城,以青春純真換取金錢權勢,自此踏上江湖不歸路。導演哥迪奧祖凡尼西繼《少年犯之戀》(2016)後又一青春殘酷物語,改編自《我在蛾摩拉的日子》原作者小說,寫照現實殘暴與叛逆激情,震撼人心。

 

今屆選映的修復經典是蓮娜華穆拉的著名喜劇《小男人之苦》,她是奧斯卡史上首位榮獲最佳導演提名的女將,今年年底更將獲頒終身成就獎,現在重溫實屬最佳時機。影片藉倒霉鋼鐵工人得罪黑勢力後發生的一連串不幸事件,探討性別與政治角力,盡展導演一針見血的深厚功力。

 

強勁的選片陣容,題材包羅萬有,包括「意大利電影週」常客保羅科施執導的《星塵三俠》,呈現光怪陸離的影壇百態;《意甲壞孩子》則糅合球場上下的激情與友情,在火爆中見真摯。史詩陣容有重塑羅馬王國神話與歷史的《羅馬創世紀》,及細緻描繪上世紀初藝術家革命哲思的《卡布里靈慾革命》。魔幻寫實在《聖母咪搞》中以宗教輕喜劇的姿態顯靈,與同於現世囹圄中尋找女性靈光的《悲情港灣》互相輝映。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總監利雅博說,很榮幸能繼續與Istituto Luce Cinecittà及Italian Cultural Institute合辦 「Cine Italiano!—香港意大利電影週」,承傳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的傳統,致力推動光影藝術,為本地觀眾搜羅意大利出色多元的新舊電影。

電影《醉生夢死拿坡里》由哥迪奧祖凡尼西執導,以手搖鏡頭,跟拍十五歲少年的江湖不歸路,此片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獎。

有關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是一個非牟利及非官方的慈善團體,致力發揚電影文化,推廣光影藝術。協會於每年三、四月期間均舉辦兩項旗艦活動:「香港國際電影節 (HKIFF)」與「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 (HAF)」,八月份舉辦「Cine Fan夏日國際電影節 (SummerIFF)」。另外協會於2013年創辦經常性項目「電影節發燒友 (Cine Fan)」,每週放映經典作品以及主流電影以外的佳作。協會更於2017年成立電影工業辦公室 (Film Industry Services Office),加強推進協會的非主流電影工業活動,其主要運作包括聯合製作、協助電影工作者參加國際影展和海外發行 (HKIFF Collection)。

 

有關Istituto Luce Cinecittà

Instituto Luce Cinecittà(www.cinecitta.com)爲意大利文化遺產和旅遊部轄下的國有企業。Instituto Luce Cinecittà收藏及數碼分類了多部影視及攝影作品,是歐洲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影視及攝影作品儲存庫。其擁有 20世紀最大型的影像及音像紀錄,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記憶」項目。Instituto Luce Cinecittà每年在國内外九十多個國家舉辦不同文化項目,藉意大利電影宣揚在不同時期的優秀演員及編劇等。過往的項目亦與世界不同相關的文化機構合作,如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伯克利大學、現代藝術博物館、英國電影協會、現代藝術博物館、法國電影圈等。Instituto Luce Cinecittà的收藏館Cineteca擁有超過三千部由四十年代至今的電影,每齣均附有不同語言的字幕,並以35毫米膠片及數碼電影套裝的格式儲存。

 

自2017年7月起,Instituto Luce Cinecittà 已與 Cinecittà Studios 電影城合併,而世界知名的電影拍攝地,如Federico Fellini工作的傳奇工作室N.5 將進行翻新及裝置最先進的技術。

 

有關The Italian Cultural Institute in Hong Kong

The Italian Cultural Institute in Hong Kong是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館轄下的文化辦事處,與北京及上海分部同為意大利外交部駐華的文化機關。自2011年開辦後,文化辦事處籌辦了多項免費讓公眾參與的音樂會、展覽、電影節、書節及其他文化活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