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深圳建示範區 香港地位大降


《資本壹週》719期 (2019年8月22日)

1.既有組織性,又有外國勢力,中央此前的「指控」豈非全部屬實?
2.香港「不聽話」,因此逼到中央只能褪後半步,解決方法有兩個。
3.香港隨時就此玩完,且肯定已非中央心目中唯一棋子,地位大降。

深圳建示範區 香港地位大降

剛過去的週日(八月十八日),民陣發起港島區反修例遊行,由於遭到警方反對,因而改為在維園舉行流水式集會,主辦單位宣布共有一百七十萬人參與,不過,參與人數並非最關注點,重點是遊行人士即使一度於夏慤道政府總部外聚集,最終亦沒有爆發衝突,和平散去,完全不需一個催淚彈作出驅散,這才最恐怖。

 

事關一聲令下,示威人士一下子能夠如此和平、如此平靜,無衝擊、無暴力,反映今次集會、遊行十分有組織性;換句話說,亦反映了之前的暴力、衝擊,都是有組織性的,加上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分別會見反對派人士,以至總統特朗普除了連環發表推文之外,更聲言若中國政府對香港示威者進行「天安門式」鎮壓,將損害中美貿易談判,在在都顯示,外國勢力有參與香港今次反修例活動,這豈非證明中央此前的「指控」全部屬實?

 

隨着一連串活動都是有組織性的,加上外國勢力的參與,香港的「不聽話」似乎將會沒完沒了,既然如此,中央將會如何處置這個「不聽話」的地方?本來,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在中央的「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部署中,佔據極重要的地位,要靠香港與國際接軌;本欄已經多次指出,因為香港的法制、英文水平與自由度,乃是內地任何一個城市所不能比。

 

然而,香港「不聽話」,豈能重用之?因此逼到中央只能褪後半步,解決方法有兩個,一是正如上期〈吳老闆週記〉所說,香港實施「一國一制」;一是在國內另一個城市,炮製一個具中國特色的「一國兩制」出來,當中,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深圳是首選,還好過上海。

 

果不其然,國務院最新發布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目標是要深圳在二○二五年躋身全球經濟實力及發展質量城市的前列,研發投入強度及產業創新能力成為「世界一流」;及至二○三五年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及創意之都。

 

如此這般,香港擁有的三大優勢,便蕩然無存。例如法制,只要深圳將香港的一套套入當地,問題便可解決;至於英文水平,則吸引原本在香港工作的人才上去,亦很容易;最後是自由度,講到明先行示範區,自貿區等統統可以做,開放很簡單,尤其是金融。

 

深圳的發展更上一層樓,反觀香港,隨時就此玩完,走進末日。當中,除了航空、旅遊、零售等首當其衝,其餘本來擁有優勢可以發展的板塊,譬如醫療、教育等都無啖好食。唯望中央仍然眷顧香港,不過即使如此,可以肯定的是,香港已非中央心目中的唯一棋子,地位大降。

圖:

深圳將會建設出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行示範區。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