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維穩關鍵 國民教育


《資本壹週》718期 (2019年8月15日)

1.以前覺得公幹後回港是休息,如今卻突然覺得大陸才是天堂。
2.人民對國家、黨、自己身分認同,有自豪感,社會就不會亂。
3.在全球廣交朋友下,中國未來將年復年向好,遲早成為一哥。

維穩關鍵 國民教育

香港局勢愈來愈亂,繼剛過去的週日,共有多達十二區爆發衝突後,本週一及二示威者更走去搞機場,以致數以百班計的航班取消,整個機場癱瘓,旅客被逼滯留,最後示威者與旅客以至警方爆發衝突,場面極度混亂,全世界都望到,香港今番真正「揚名」國際。

 

個人以前到內地公幹後回港,覺得是休息;可是今時卻不同往日,回港後還要追看新聞之餘,更要擔心局勢不斷惡化,暴力不斷升級,不知怎樣收科,最終便會如本欄上期所說,出動到解放軍來平亂,因此突然覺得原來大陸才是天堂。

 

事實上,有關心香港局勢發展的內地朋友,了解完「反修例」示威如何演變到今日的地步後,認為香港人很有問題——自由慣了,被縱壞了,結果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相反,大陸人認同了、接受了中央管治的一套,生活環境則很安定,生活質素並得到不斷的提升。

 

的而且確,過去幾十年以來,中國在共產黨的管治下,一年比一年好,進步了很多;人民就業容易,收入又不斷上升,只要肯做,一定不會餓死之餘,亦愈來愈消費得起——且看周杰倫演唱會,二千元一張票都照看如儀;就算在農村,一般消費品都負擔得到,政府真正做到扶貧;即使北京、上海的樓價也很昂貴,每方米已賣到十幾萬元,即是呎價都要萬多兩萬,人民卻不會像香港人般怨聲載道。

 

這當中的關鍵,在於國民教育。人民對國家認同,對黨認同,對自己身分認同,有自豪感,社會就不會亂,安定換來繁榮、發展。且看不少內地人都到海外例如英國、美國讀書,然而卻不會被洗腦,畢業後往往回國為國為黨作出貢獻。

 

中央管得嚴,未必是壞事。例如新加坡,政府收得緊,發展得幾好?內地限制輿論,限制資訊流通,結果社會穩定,經濟得到發展,國際地位不斷提升,繼續在全球廣交朋友下,中國未來二、三十年將一年復一年向好,遲早成為全球一哥。正是這個原因,所有發展中國家都沒有學美國講求民主、自由那一套。

 

其實,一黨專政並不代表沒有競爭,現時一眾領導人,能夠坐得上如今的位置,中間不知過了幾多關、斬了幾多將,總之上到位的,必定是叻人、猛料。

 

反觀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地方,擁有言論自由、集會自由、資訊自由,卒之示威者的暴徒性質愈來愈重,完全不愛香港,搞到今日如斯混亂田地,有甚麼好?如果北京不需利用香港,向香港學習,跟全球接軌,相信香港已經死了。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