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梁延浩:投資市場大局未變,勿因本港政經不穩自亂陣腳


中共中央、國務院於周末印發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1稱意見),市場普遍解讀為因近日香港長時間政經不穩,加上承受美國為首的多國壓力下,令中央另闢途徑建立人民幣國際化的橋頭堡。

周一,各大報章又多一個新名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特區」,雖然周一中港兩地市場已對相關深圳概念股份炒過不亦樂乎,不過,我對相關意見的成效有所保留。無礙在硬件及產業多樣化上,深圳早已超越香港,及年度GDP也剛於去年超越香港成為全國排名第三城市。加上早前的前海發展項目,種種政策及設計均有淡化香港角色的傾向。

唯若大家細心閱設有關意見其中一句非常關鍵的內容:「按照發展目標,到2025年深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成為國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至於到本世紀中葉,深圳要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可見相關意見乃是願景為主,故短炒深圳概念股宜見好就收,畢竟該意見是中長線的發展藍圖,對深圳企業短期盈利幫助有限。我們還是聚焦中美貿易戰的展情況對我們現時投資更有幫助。

特朗普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進行電話對話,市場理解為兩國貿易戰可以有所緩和,同時美國商務部將華為的臨時許可延長了 90 天,不過有 46 家華為附屬公司又被加進了實體名單。特朗普這樣一手軟一手硬的談判技巧,其實市場已開始適應,你看美國及中港股市已連續反彈3天,港股更連日錄得資金流入,我們上次建議撈底的房託股也為大家帶來不俗回報,現時我們更應關心的是美國聯儲局會否連續減息,這個是影響全球資金流的關鍵,債息倒掛增加美國進入衰退的機會,現時10年美債息只有1.594%。本周五在Jackson Hole舉辦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研討會,當中,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發表演講,會否透露近一輪美國貨幣政策轉向的暗示,大家要密切留意。

個股方面,除熱炒的深圳概念股外,讀者可襯防守性股份回落買入類公用股股份,其中香港電訊(6823)較值博,雖然現時經濟增長收縮會對各行業造成一定影響,但電訊服務屬於必需服務,因此影響相對較微。香港電訊剛公佈中期業績,截至6月底止,股東應佔溢利為21.62億元(港元,下同),按年增16%,每股基本盈利28.55仙,中期分派為30.01仙,按年增3.1%,息率近5.4%,若美國進一步減息對其估值有利,現價買入中線持有即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