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A股通:上海萊士 重組後實力大增


近年來,上海萊士成功收購鄭州萊士、同路生物及浙江海康,並在漿站管理、生產管理、採購及銷售管道管理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整合。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美國將推遲對中國部分產品徵收關稅。上證深成週三(14日)高開後,升幅逐步收窄,上證全日升11點,近低收報2,808點;深成升63點,近低收報8,966點;滬深300指數升16點,報3,682點;創業板指數升12點,報1,536點。上證、深成全日成交額分別為1,739億元人民幣(下同)及2,284億元。                             

上海萊士(002252.SZ)是目前中國最大的血液製品生產企業之一,公司的主營業務為生產和銷售血液製品,主要產品為人血白蛋白、靜注人免疫球蛋白、特異性免疫球蛋白、凝血因數類產品等。

上海萊士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收12.97億元,同比增長35.01%;歸母淨利潤為4.13億元,較去年同期的-8.47億元大幅增長148.75%;扣非後淨利潤4.07億元,同比增長32.74%。上半年上海萊士主營業務成績亮眼,2019年血液製品行業發展勢頭良好,進一步提高了採漿量、加強了品質和生產管理,提升了技術創新和綜合管理能力。行銷方面,經銷與直銷模式齊頭並進態勢漸成,步入了良性發展的狀態。在全力聚焦主營業務的同時,逐步退出投資業務,風險投資規模已較去年同期大幅縮減,2019年上半年產生的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同比相應大幅減少。

重組後實力大增,在確保自身在行業中的地位同時,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去年2月份,上海萊士啟動海外併購重組,經歷一番波折,最終方案調整為擬發行股份購買基立福(國際血製品巨頭)持有的GDS合計45%股權。上海萊士公司表示,GDS的血液檢測業務是血液製品生態圈戰略中必不可少的一環,也是公司控制產品品質和檢驗產品安全的基石之一。

未來與基立福將在多個領域進行戰略合作,與標的資產GDS及其大股東基立福的主營業務將在生產品質規範、知識產權、技術研發、管理經驗、銷售管道、工程和協作服務等多個領域達成合作方案,建立深入的合作關係。

鞏固行業龍頭地位

2019年上半年,營收12.97億元,同比增長35.01%;淨利潤4.13億元,同比增長148.8%。其中,人血白蛋白銷售額達4.71億元,同比增長13.53%,佔營收比例36.34%;靜注人免疫球蛋白(pH4)銷售額4.02億元,同比增長50.23%,佔營收比例31.02%。資料顯示,上海萊士目前共有上海、鄭州、合肥、溫州4個血液製品生產基地,產品覆蓋白蛋白類、免疫球蛋白類及凝血因數三大類共計11個產品。

近年來,成功收購鄭州萊士、同路生物及浙江海康,並在漿站管理、生產管理、採購及銷售管道管理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整合,使得其產業規模、產品種類得到了顯著提高,同時充分發揮各主體間的整合優勢、區位優勢,有效提升了盈利能力,鞏固行業龍頭地位。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