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Jupiter Lai:木土經濟周期最後階段,防守避險


圖2:一周恒指與焦點股表現

上周木星開始恢復順行,同時天王星又開始逆行,兩種分別代表好淡的星象角力下,恒指在24,899點至26,069點之間爭持,一周波幅逾千點,但以周五收市計,只較上周微跌205點。恒指期貨曾因美國押後對部分如手機、手提電腦等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於周二晚夜期時段急升852點,及後因美國2年期國債孳息率一度高於10年期國債孳息率,國債孳息率曲線倒掛,令美股三大指數全面報跌,恒指亦受波及下跌1,114點,轉勢時間點正好與上周文章預測的周三相近。

天王星於上周一開始逆行,本欄上星期亦提到需注意科技股的走勢,風險會較大,例如騰訊(0700)(紫色線)本來隨恒指(橙色線)做好,一度回升至345元,但高位缺乏支持,一周計下跌3.55%,未能隨恒指走勢收復失地。至於這幾星期本欄一直跟進,對應太陽獅子座的體育用品股安踏體育(2020)(綠色線)及李寧(2331)(藍色線),這周在大市不明朗的氣氛下,仍然分別升了1.38% 及7.48%。不過本周已是太陽獅子座的尾聲,應留意升勢會否轉弱,貫徹本欄的觀點於當運月份適時減持。

而本周木星跟土星形成30度的相位,從長線的經濟周期來看,已到了最後階段,正如四季的春夏秋冬,寒來暑往,秋收冬藏,步入冬天,此時最重要是防守避險、保持實力為主,從避險資產的走勢或可略知一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