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法式生活與設計【The era of French Design】


每個人的身邊,都總有人會中了「法國毒」,從時裝、電影、文學,以至傢具、美食等,無孔不入地影響生活上每個細節。法國在各大創作領域上的成功,與法式生活態度不無關係,更引伸出「生活藝術」(art de vivre)的意識形態,法式設計究竟是甚麼一回事?在個多月前,「法國五月」舉行了一個名為《品味法式設計——非常斯塔克,非常布魯萊克……》,當中便有不錯的解讀。
Text / Jerry Hui   Photo / Cheung Chin Yui

作為本年度「法國五月」的重點展覽活動之一:《品味法式設計——非常斯塔克,非常布魯萊克……》其實是個世界巡展,由法國家具設計促進協會(VIA)及法國文化中心合辦,主要目的乃是推廣法式設計,並於2017年在米蘭首次展出,其後相繼前往威尼斯、蒙特利爾、邁阿密、洛杉磯、紐約、薩克斯曼哈頓、布宜諾斯艾利斯及東京,至6月初來到香港。大會指出,展覽共將於世界逾20個國家及地區進行。

C:Capital CEO
J:Jean-Paul Bath(法國家具促進協會(VIA)行政總裁)

走進法式創意中
C:這個展覽很有趣,它不算大型,但無論展示形式或所選的展品均非常精緻,猶如欣賞一道精美的法國菜,令人再三回味。可以講解這個展覽目的?
J:法國人的設計,是有種特別方式的,我們很想將這種特色與世界各地的觀眾分享,於是便有了這個展覽。事實上,法國設計師的工作,已變得越來越國際化,並引起不同國家的興趣,令他們可以前往不同的國家工作,由美國以至日本、中國等。作為法國人,我明白到今日的法式設計已不易理解,因它不像瑞典設計的產品,風格簡約,沒有多餘的東西,一看就認到,但法式設計不同,它涵蓋了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材料及價值,而且歷史源遠流長,由17世紀時的國王路易14已開始將產品工業化,在工藝及藝術之間不斷發展,又經過數百年來的演變,因此一般人很難了解甚麼是法式設計,而今日的法式設計又是甚麼呢?這個展覽,是一次對法式設計的總結,亦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令世界各地的人更深入認識法式設計。
 

C:這些展品,大部分為當代的設計作品,主要更以傢具為主,合共40年件設計精品。由於法式設計的產品是如此廣泛及多元化,相信在挑選時亦很困難吧?
J:是困難的,因此我們事前成立了一個委員會,由40名來自創意界的代表人物及專業人士組成,他們除了定義法式設計的精髓及價值:生活藝術、派頭、優雅而略帶奢華、大膽、文化開放、尊重傳統、平衡、創意產業、專業技術和持續創新,同時亦依據各人所好,挑選出最觸動自己的創意作品,最後就是場內展示的40件作品了。這些展品都是生活用品,觀眾除了可以近距離欣賞外,亦可親自坐上一試那些有趣的傢具。

C:為何以傢具為主?似乎沒有法國出品的鑽飾作品呢? 
J:哈,鑽石設計是非常專門化的工作,從lifestyle的角度而言,不算是日常用品,因此沒有包括在內。另一方面,由於大家日常最接觸得最多的,就是法國的傢具,故此這次的展覽又以法式傢具為主。

C:香港人的生活,亦受到了法國人的影響,由服裝以至美食,你認為法式設計的影響力,是從哪時開始的?
J:在20、30年前,在市場上有影響力的設計師,主要以意大利人為主,但現在已有所改變,法國設計師在國際上的聲譽已在不斷提高,為全球的企業及客戶服務。我們有數據指出,目前大約有100名法國設計師在全球進行不同類型的商業項目,大部分以室內設計為主。我認為法國設計師能如此成功,跟法國的教育不無關係,法國本土有40多間設計學校,從中成功培育了很多世界知名的國際級設計師。

C:要持續在市場上獲取成功,保持競爭力,是不容易的事,你認為當中有何秘訣?
J:很簡單,就是與時並進,了解不同時代、不同地區的客戶需要。設計需要緊貼時代步伐,如沙發設計,以往是為了方便看電視,但現在還有多少人會安坐家中看電視呢?在事事以手機為主,生活著重流動性的今日,沙發設計便要變得更有靈活性,可自由組合,以迎合不同的生活層面需要。聆聽亦很重要,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展覽,收集世界各地人士的聲音,了解他們對法式設計的理解及需要,從而令我們法國的設計師有所得著,創作出更好更優秀的創意作品。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