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薛宇曦:大市短線望喘定,聚焦企業業績


短短一星期大市就像天堂跌進地獄似的,我個人會形容為港股小股災,短短數日急跌二千多點近三千點,情況實屬十分少見的,事源主要由美聯儲減息開始的sell in fact,筆者不知道這次是否會開始新的一輪減息週期,但這絕對是魔鬼門,潘多拉的盒子。因鮑生會後暫時將此定性為『一次性的減息』而並非減息週期。但反正市埸就是認為還是要繼續減,所以此點姑且先繼續看下去。另一點比較肯定的是,特朗普再次吹響起貿易戰的號角,令基本上所有中國貨都有關稅開徵,加速大市的恐慌,全球股市都雪上加霜,因為此舉連美國本地企業都會受到影響。

貿易戰的與否是主宰這一兩年全球股市走勢的重要因素,事關全球經濟,特別是會否加快美國經濟衰退,因中國已進入衰退。執筆時,恆指收報25,997點,成交801億,可惜的是大市未能收出明顯的陽燭,但VHSI收陰。起碼短線大市比較確認喘定,找到支持。因為昨天大市跌至25,500左右,此乃週線250天線,月線50天線的重要趨勢支持位。並且大成交收陽燭,期貨也出現大成交,也十分確認短線淡倉收手/平倉。此時此刻大市應繼續縮窩以及等散户氣氛進一步轉淡,才有利進一步反彈,先上望26,600位置。

既然已經跌到重要支持位,大市應該聚焦自己本地的企業業績,匯豐的業績已出,其實是不錯的,只不過是市況太差,氣氛太淡。接下來騰訊、港交所、友邦等等也會出繼出台。今日出的如中國鐵塔和國泰業績也是勝預期的。筆者認為估值方面指數已經十分吸引,先不論中長線但至少短線已十分具投資價值,一般操作而言,在這種大是大非的情況下都會先從一些有息口而有增長的實力股入手,如友邦、中信國電、中海外等等。

而當筆者在細恆指的成份股時如2號中電、3號煤氣這樣下去後,誤打誤撞的情況下竟發現有一隻上市攸久的股票竟然在大市下跌了近三千點下,也絲髮無損。結果,當然看看這隻叫香港金融集團7號的股票到底是什麼來頭。集團原來是一間綜合企業,前身凱富能源,一年前改名,希望更配合集團發展,業務包括:本業主要從事貿易,油氣及採礦業務,這是經營了近十多年的業務,再經歷多年的收購合併,更有金融證券及物業投資業務。公司單單是資產淨值的土地面積,商業用地及油田和磺埸等已值近31億。難怪在大跌市下仍屹立不倒。

在細心翻集團的管理層下,更是難以置信。集團主席及最大股東 – 許智明博士,除了是香港金紫荊星章獲得者外,還是全國政協常委,在石油開發及油田勘探方面有近二十多年的經驗。此外,集團的榮譽主席及高級顧問更是日本前首相 – 鳩山由紀夫博士,你沒有聽錯是日本前首相也為集團提供顧問服務,這是何等的人際網絡和來頭,在一間中型的綜合企業上能有這樣級數的管理層,絕不簡單,所以關於這公司的細節和操作,筆者仍需要再深入研究,下回再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