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蔡向成:美股急跌後反彈,港股短線可看26502點


投資者關注多國央行的減息行動,擔心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幸美國國債收益率從超低水平反彈,加上有資金由低位吸納,美股昨晚急跌後反彈。道指收報26007點,跌22點或0.09%;標普500指數收報2883點,升2點或0.08%;納指收報7862點,升29點或0.38%。

恒指14天RSI跌至20.7,為2015年「港股大時代」以來的低位,故短期出現技術性反彈機會頗大。由於此輪大市急挫出現多個裂口位,短線投機者可以較近的一個作目標,即26502點。不過,中美貿易戰形勢未有轉佳跡象,加上本港政治事件難以於短時間內解決,後市升幅仍會受限。

中國太保前景不俗

多隻內險股相繼發布盈喜,其中較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太保(2601),該股為內地領先的綜合性保險集團,業務涵蓋壽險、產險、健康險、養老保險、農業保險,並提供財富規劃及資產管理等產品和服務。集團已於7月30日公告,預期上半年純利增長約96%,即約161.8億元人民幣,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則增約38%至113.39億元人民幣,主要由於期內投資回報強勁,以及內地實施扣稅新政所帶動。

所謂扣稅新政,即中國財政部、稅務總局在今年5月宣布,將保險企業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的所得稅稅前扣除比例提高至18%,此舉除了即時減輕險企的稅務負擔,去年多繳的稅款可於上半年稅款扣減,對險企的中期業績有極大推升作用。太保去年有效稅率偏高,料可最為受惠。中期業績報告將於8月25日刊發。

集團去年提出轉型計劃,現已進入落實階段,可為日後的增長鋪路。旗下太保產險將推動農險作為新發展方向,主要看中內地農險目前的總體保障水平不高,故集團未來財產險中料有不俗發展空間。另外,集團積極針對不同客戶群作出營銷,增添業務增長動力,如於上海、廣州、深圳等15個大中城市建立理財規劃師團隊,針對中高端客戶,提供專業化、高品質的保險產品及服務;同時實現壽險、產險、養老保險、健康險、農業保險、資產管理和養老投資的全牌照布局,有助提高市場份額。

公司股價近日回調,相信是受外圍氣氛及本地政治事件所拖累,但集團主要業務扎根國內,加上上半年業績走俏,現價歷史市盈率10.72倍,市賬率1.54倍,股息率達4.57厘,各項數字若與同業比較,均處於合理至吸引的水平。建議可於50天線(約30.7港元)買入,上望34.5港元,止蝕28.2港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