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海外樓市:「第二家園」計畫 刺激大馬樓價


即將興建高鐵,由吉隆坡至新加坡。

去年,泰國房地產受到香港人追捧,今年情況改變,以越南及馬來西亞為主,尤其現時香港政居不穩,不少港人也泛起移居及移民的想法,而馬來西亞推出的「第二家園」計畫(Malaysia My Second Home Programme,MM2H),正中港人下懷,這是大馬為長期居住在此的外國人量身定制的最人性化的政策,屬於一個定居項目,申請人有居住權,可以經商,但沒有工作許可,預計在MM2H的加持下,港人購買大馬物業的次數會上升。

愈來愈多香港人選擇到吉隆坡、檳城、新山等地置業,當地的房地產價格大約為78萬至227萬元,價格吸引不少港人購買。據馬來西亞國家產業資訊中心(National Property Information Centre,NAPIC)的數據顯示,柔佛州的房屋價格中位數為8.4萬美元(約65.5萬港元),香港一間約300平方呎的單位,雖然比馬來西亞的平均單位面積要小得多,但價錢卻在6倍以上。

例如與新山市房地產價格約為泰國曼谷一般住宅的一半,而且比新加坡的黃金地段便宜20倍。數據顯示,馬來西亞樓價2018年升3.31%。吉隆坡樓價為大馬最貴,平均達78.68萬令吉(約148.5萬港元),其次是雪蘭莪,價格約48萬令吉,沙巴及沙撈越緊隨其後,吉隆坡因為交通方便及屬首都,仍是港人首選。

打造為「創業國」

馬來西亞雖然沒有移民制度,卻有MM2H,家庭其中一個成員申請,全家享永久居留,而其業權一般為99年或永久,可世代傳承,而且無遺產稅。據大馬旅遊、藝術及文化部長拿督莫哈末丁可達比說,自去年累積的3,700份MM2H申請當中,審查委員會已處理超過90%申請。

帝皇地產董事總經理陳卓明表示,過去半年接獲約5,000宗關於透過MM2H移居馬來西亞的查詢,主因門檻遠較泰國、新加坡等地低,其中以育有幼童的中年家長佔最多數。

雖然申請MM2H,不能在當地工作,但政府容許創業。事實上,大馬政府推出《2030國家創業政策》以確保創業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戰略,放眼在2030年將大馬打造為「創業國」。

《國家創業政策》將重點關注5個目標,包括創建一個整體及有利於創業的生態系統,以支持包容、平衡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議程;在大馬社會打造創業思想;為增加具有資格、全球和競爭思維的企業家數量;為提高本地企業家和中小企業的能力;將創業作為首選。

基建助大馬經濟

大吉隆坡地區商業興盛,佔全國總人口近四分之一,也是人口最密集城市目前吉隆坡人均GDP為2.8萬美元,具有高消費力,但樓價卻相對平實,與菲律賓、泰國及柬埔寨等開發中國家相當,顯見吉隆坡樓價穩步上升。

大馬的基礎設施在亞洲可說是首屈一指,專為商業發展而設。5個國際機場、數碼化和光纖技術的電信服務、公路和7個國際通航的港口,都證明大馬是進入亞太市場的理想跳板。

在吉隆坡,買家考慮到家居便利,通常都在首都鄰近社區尋找盤源。除了地理位置及交通四通八達,銜接大馬各地主要城市,吉隆坡及鄰近熱點地區如滿家樂(Mont Kiara)、孟沙 (Bangsar)及Sri Hartamas,都適合追求社區設施密集的買家。而各區熱點快速及持續的轉變,也令吉隆坡的房地價格比起其他地方更高。

在雪州,買家可在八打靈再也的部分區域,尋獲地點幽靜並毗鄰公園及湖泊的房屋。雪州是大馬地產業最為蓬勃發展的地區,也是公司企業設立總部的最佳選擇,但這裏的居民在市中心上下班,每日交通需花費更多時間。

檳城是大馬北部州屬,擁有豐富的文化及歷史,也可讓買家可在島嶼中體驗城市生活。除了是大馬聞名的美食之地,檳城也將深入地參與北部經濟走廊發展計畫,提高大馬北部州屬的經濟及社會標準。檳城在過去幾年已擬好數項大型計畫,以致檳城房屋價格極有競爭力,並持續上漲。

柔州的優點在於地理位置靠近新加坡,並且隨着依斯幹達發展計畫,將晉身成為商業和住宅樞紐。隨著房地產價格暴漲,一間三房公寓單位價格可漲至230萬令吉,當中包括24小時保安服務、高爾夫球、餐館及商店等設施。

麻六甲是聞名遐邇的世界文化遺產,其保存良好的文化古跡吸引逾百萬名遊客 ,尤其在週末更是人山人海。在這情形下,麻六甲的三房公寓單位價格約為40萬令吉,相比起其他州屬更為低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