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外匯專家】李啟宏:特朗普突襲 人民幣穿7算,恆指跌愈700點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受美國加徵關稅10%影響,周一突破7算心理關口,並一度跌穿7.1,跌愈1000點子,如入無人之境。加上美國財政部週一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後市陰霾密佈,令人憂慮。

如撇開關稅對匯價的考量,筆者關注的是人民銀行亦強調,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仍然強勢,這或暗示人民銀行現時除了關注美元外,亦可能因其他貨幣匯價的走勢而作出匯率調整。這意味著假若歐英澳紐等主流貨幣對美元持續走弱時,人民幣或有進一步下跌空間,避免人民幣「被動地」過份走強。

市場現時一般分析指出,若中國單純通過人民幣匯率貶值來對沖的話,人民幣需要貶值約5%-6%,按照特朗普宣布加征對華關稅之前,美元兌人民幣 6.88 的水平計算,人民幣需貶值至 7.2-7.3水平才能全部抵消關稅影響。然而,現在中美貿易戰再次白熱化,10%的額外關稅恐怕只是狂人新一輪攻勢下的小試牛刀,加上匯率貶值勢必加劇國內的走資壓力,投資者或需提防匯價斷崖式下跌的可能性。

股市方面,恆指從7月份的高位計起 (約29000點水平),受關稅消息影響,短短2日已累跌超過1000點,半個月已跌愈3000點。筆者認為人民幣貶值無疑是可以暫時抒緩在美國關稅壓力下對出口的打擊,但國內外債壓力較重的企業,如內房股及以美元結算燃油成本的內地航空股均受其匯價下跌至成本上升而受影響,短期內應避免沾手內房內航或其他受匯率影響較大的股票。

在技術分析上,恆指已跌穿50天及250天線,或再次展開中長期跌浪,料試2018年初低位25000點及2018年10月底低位約24500點附近。短線上方阻力為6月4日低位27000點及8月6日裂口26000點。目前大部分指數成份股的相對強弱指數已低於20水平,技術上屬於嚴重超賣,投資者可以考慮買入重磅股票短炒博反彈。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文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