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謝承志:盈喜不斷,遠大醫藥(0512)持續增長可期


受到「4+7帶量採購」措拖陸續落實的影響,不少藥企相繼被投資者下調對2019年全年盈利預測,以致影響了今年上半年醫藥板塊的整體表現。但目前就第三方機構披露的終端數據來看,治療性藥品的終端數據是持續超預期的,而輔助用藥終端則加速下滑。因此,部份的頭部藥企中期業績乃至全年業績有望提速。

近期,遠大醫藥(0512.HK)發盈喜,預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六個月期間的公司擁有人應佔綜合淨利潤按年增長不低於50%,去年同期之未經審核綜合淨利潤約為3.15億港元。

遠大醫藥是一家投資控股公司,其附屬公司主要從事研發、製造及銷售醫藥製劑、藥用中間體、特色原料藥以及健康產品。集團的核心產品涵蓋五官科、心血管急救製劑/器械、生物技術和特色原料藥為代表的三大業務領域。於過去兩年,集團已先後發出四次盈喜,反映集團業務正在持續擴張,且毛利率不斷攀升。

遠大醫藥的增長除了內生性增長持續,也受惠於其外延性併購。於2018年,集團完成了兩個投資及收購項目,包括以15.4億元人民幣通過收購台灣東洋國際,從而取得中國心腦血管急救藥品企業旭東海普之55%股權,豐富了集團心血管急救重症及呼吸道等核心治療領域產品線,增強遠大醫藥在心血管急救方面產品的市場領導地位。同年,集團亦聯同鼎暉投資以約19億澳元(折合約95億人民幣)成功收購全球領先的生命科學企業Sirtex。該公司生產用於治療惡性肝腫瘤的放射介入性醫療產品“SIR-Spheres®釔-90 樹脂微球”迄今已實現全球累計治療病患用量達十萬劑。全球已累計有超過一千家醫療機構和醫院系統可以為肝癌患者提供這種治療方式。現時全球超過50%的肝癌發病及死亡人數發生在中國,但一直以來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以致每年內地因相關疾病所衍生的死亡人數達約26萬。相信Sirtex的卓越產品在內地大有前途,成為集團業績持續增長的動力。

遠大醫藥於過去五年間,收入複合年增長率達約17.5%,而純利更達約48.2%,去年毛利率持續擴大,達到53.1%。今年上半年純利,根據盈喜將達約4.72億元,年度化計之現價市盈率僅約14倍,與各創新型藥企平均逾100倍市盈率明顯存在巨大折讓,估值十分便宜。

[權益披露:本人及/或其有聯繫者並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