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貿戰社運衝擊 核心區舖租料跌兩成


遊行示威對商舖市場打擊大,核心區舖租如銅鑼灣、尖沙咀等將受壓。

數據顯示,本港工商舖市道於今年上半年的跌勢進一步加劇,這全因是中美貿易戰爆發所致。可是,踏入下半年商舖市場更是「雪上加霜」,皆因由《逃犯條例》修訂爭議而引發的連示威及衝突不斷,從而令零售業和旅遊業帶來更多不明朗因素,這都會直接影響商舖市場。目前,一些核心區域如中環、旺角、尖沙咀等,都陸續出現減租個案,有市場人士認為,若本港政局持續不穩,核心區舖租於年內有機會再下跌約20%。

自中美貿易戰於去年下半年爆發後,本港工商舖市場於今年上半年跌勢進一步加劇,據利嘉閣(工商舖)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全港錄得2,881宗工廈、商廈及店舖物業買賣登記,涉及登記金額達603.59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3,927宗及943.55億元分別下跌27%及減少36%;若按年計算,則分別挫46%及跌8%,創下近3年來最低迷的局面,同時亦是2013年2月實施雙倍印花稅(DSD)後,第3次出現「半年度」少於3,000宗登記的淡況。

而在工商舖3類物業當中,今年上半年工廈的買賣登記宗數繼續跑出,錄得1,712宗,佔整體比率達59.4%;商廈及店舖則分別錄得579宗及590宗買賣登記,佔比各約20.1%及20.5%。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指出,上半年店舖物業買賣較去年下半年的699宗跌16%;成交金額方面,若非今年1月有領展出售多個商場而錄得大額登記,導致今年上半年店舖登記金額逆市出現顯著增長,才令上半年錄得286.22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217.68億元大升31%。

踏入下半年,商舖市場看來會繼續無運行。皆因除中美貿易戰的紛爭仍未解決,令本港零售市道受壓外,最近因《逃犯條例》修訂爭議而引發的連示威及衝突,更為零售業和旅遊業帶來更多不明朗因素。其實,早在6月出現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大型示威活動前,香港零售已連跌多個月,資料顯示,即使受惠內地勞動節假期,5月訪港旅客人數按年顯著上升,可是本港5月零售銷售亦要按年跌1.3%,已是連跌4個月。

旺丁不旺財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本港零售業一直在轉型,現時內地旅客來港主要是享受生活體驗,令零售業的增長幅度不明顯,如過去2個大型基建的落成,旅客人數雖有較大的增加幅度,但零售業卻沒有相對應的上升幅度,反映出只是「旺丁不旺財」。她續指,零售業於2017年下半年及2018上半年的增長幅度不錯,可是直至中美貿易戰、人民幣匯率下跌,以及近期的政治因素而有所影響。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表示,近日大部分會員公司都稱,由6至7月第一個星期的營業額平均僅錄得單位數至雙位數的跌幅。即使7至8月是暑假旺季,但隨遊行威在各區蔓延,預料影響生意的程度會擴大,若情況持續,將修改早前對今年整體銷售額預測,由原本單位數增長改為雙位數負增長。

至於一直力撐零售業的旅遊業,據旅發局的數字,6月的訪港旅客臨時數字雖有8.5%增長,但增幅較之前數月收窄。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表示,香港的社會事件於6月初開始發生,期間的旅客是早數個月前已計畫訪港,故訪港人數未受影響;惟他們留意到下半年旅客的預訂行程開始放緩,會有一定挑戰。

酒店房價挫

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亦表示,目前酒店房價、團費和5月淡季時一樣,較去年同期跌了二至三成,即使現在是暑假旺季,可是來港的旅遊團數目不升反跌了二至三成,且主要是集中在內地團,因為報團的多數是一家扶老攜幼,旅客都擔心香港的安全問題。近日業界生意更每況愈下,連查詢問價都沒有,即使有,也只是查詢11和12月。

事實上,示威遊行持續,本已飽受壓力的核心區舖市「雪上加霜」,多寶地產董事總經理陳志寶指出,3至10月本為舖市的傳統旺季,惟受社會不穩因素,零售市場前景變得更不明朗,令化妝品及藥房的擴充步伐明顯放緩,核心區舖租已從高峰期大幅回落約40%至50%,租金亦普遍回到6年前的水平,現時僅餘小食店趁租金下滑,乘機「逆市」覓鋪擴充,但他坦言,若本港政局持續不穩,核心區舖租於年內有機會再下跌約20%。

美聯行政總裁黃子華則指出,遊行示威對舖市風險不能量化,既有實質影響,亦有心理上影響。實質來說,一旦該區有遊行示威,店鋪為安全起見,固然拉閘不做生意,當一個區域癱瘓,道路阻塞,波及鄰近區域,如金鐘被佔領,灣仔及中環亦受影響。店舖經營者即租客亦會感到憂慮,一切不能再如常預算。他形容,當生意「打折」,租金無可奈何一定要減,「最旺地區危險性最高,最好收租的地方亦最首當其衝」,中環、銅鑼灣、尖沙嘴及旺角本身租金昂貴,受到影響最嚴重。他預期,核心區鋪租包括銅鑼灣、灣仔、中環、尖沙咀及旺角等將受壓,租金跌幅達20%至50%不等。

舖主心態變

市場消息指出,旺角西洋菜街2J至2Q號地下3號舖,面積約800方呎,一台式飲品店以每月租金31萬租入,取代大型表行,該舖舊租金為55萬,故新租金較舊租金大幅下跌約44%。

另據區內代理指出,由資深投資者黎永滔持有的旺角西洋菜街132號部分樓面,合共面積5,394方呎,獲外國大型化妝品首度來港承租,以每月約45萬進駐,平均呎租約83.4元;據悉,該舖的舊租金約52萬元,故新租金較舊租下跌約13%。

中原工商鋪董事總經理潘志明表示,近期有業主主動減租,中環雲咸街44號地舖,面積約1,900方呎,剛獲食肆以每月約10.5萬元承租,業主原以每月約25萬放租,減幅達五成八。他預期,原打算擴展業務的品牌租客亦稍觀望,舖主心態亦因而轉弱。他表示,近月多場的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情況有如2014年底的「佔中」,影響於緊接之下一個季度浮現。遊行示威對商鋪市場打擊大,封路及改道,影響旅客及市民外出及消費意欲,第三季租務市場可見端倪。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