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楊德華:阜博(3738)完成收購顯價值,管理層信心十足連番增持


阜博集團(3738)業務獨特,從事線上視頻內容保護服務供應商,客戶包括七大全球電影公司、電視網絡公司及其他內容擁有者。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估計,就2016年收入而言於全球排名第一,佔全球市場份額的7.5%。集團業務可分為認購型SaaS(軟件即服務)業務及交易型SaaS業務。

認購型SaaS(軟件即服務)業務是集團向客戶收取固定服務月費提供兩項服務:(1) 內容保護平台(包括Video Tracker及Media Wise):內容擁有者可透過Video Tracker平台的VDNA技術(其為一項集團專有的數碼指紋技術,能提取內容的關鍵特徵用作識別)搜尋潛在侵權行為及發出內容刪除要求或下架通知;Media Wise為一項內容識別及過濾產品,讓線上視頻網站能夠對照集團的VDNA數據庫識別及過濾用戶上載的視頻。(2) 內容計量平台(包括TV Ad Tracking and Analysis及mSync):TV Ad Tracking and Analysis平台為一項營銷市場情報產品,可追蹤在線電視網絡播放的廣告、預告片及品牌標誌,以協助品牌確認其內容如期播出;mSync為一個自動內容識別產品,為內容擁有者製作移動設備上的第二屏幕應用程式以及互動型電視節目。

交易型SaaS業務是內容擁有者可透過集團的線上PPT(按每筆交易支付)平台(包括AVOD PPT平台及TVOD PPT平台)分銷線上視頻,集團則收取若干百分比的收入分成。內容擁有者向集團提供視頻資產及元數據,進行相關處理後,集團將視頻資產分銷至TVOD網站(其是就取得每項視頻內容向用戶收取費用的線上視頻網站),以及協助內容擁有者管理於AVOD網站(其是免費向用戶提供視頻的線上視頻網站,主要透過廣告產生收入)的視頻頻道,並向上載內容的第三方用戶索償。

集團自2018年1月集資上市後已急不及待進行連串動作及收購。去年10月拓展業務至澳洲;11月完成收購IP -Echelon,收購主要包括(但不限於)IP -Echelon所有軟件、相關代碼、版權及商標在內的無形資產。今年7月,集團再次進行收購,斥資5,000萬美元及盈利支付金額4000萬美元全面收購ZEFR,Inc.所持有的Rights ID和Channel ID兩項資產:Rights ID產品包括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及SoundCloud最大視頻及社交媒體平台代表內容擁有人運作,提供全面版權管理系統;Channel ID則為媒體集團、權利持有者及品牌的YouTube頻道管理領導者。除監管客戶的YouTube頻道外,ChannelID亦納入數據分析及優化策略,擴大頻道覆蓋範圍。ZEFR,Inc從事數字媒體權利管理及貨幣化,跟集團本身業務有協同效益,能把握市場機遇進一步鞏固其在線上視頻內容保護及貨幣化領域領先地位。

集團管理層近期連番增持,在4個交易日内累計從二級市場增持公司1350萬股,約佔公司總股本的3.176%。其中,董事會主席王揚斌累計增持600萬股,非執行董事J David Wargo則累計增持750萬股。集團非執行董事J David Wargo大有來頭,Wargo是美國紐約資深傳媒產業投資人,目前除出任集團非執董外,還擔任美國Discovery, Inc.(NASDAQ:DISCA)董事和審計委員會主席、Liberty Global(NASDAQ:LBTYA包括其旗下Liberty Trip Advisor,Liberty Broadband兩家美國上市集團NASDAQ:LTRPA,LBRDA)集團董事,行業經驗非常豐富。

收購ZEFR的相關業務後,集團管理層就真金白銀在場內增持,反映出管理層對集團總體發展前景及增長潛力充滿信心。

權益申報:筆者並未持有以上股票任何權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