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Expedia:公布「全球機艙禮儀調查」


Expedia.com.hk智遊網公布「全球機艙禮儀調查」,了解旅客之間的友善舉動。

旅行固然想盡興而歸,衝上雲霄一刻尤其關鍵,事關機艙空間有限,若不幸遇上麻煩乘客,旅途未開始,心情已大打折扣。根據Expedia.com.hk智遊網最新公布的「全球機艙禮儀調查」發現,相對歐美旅客的熱心助人,香港旅客較為冷漠,兩成六受訪港人坦言不會主動協助乘客搬行李,冷漠度全球最高,而整體亞洲旅客的友善度亦全球包尾;遇上乘客的惱人行為,港人亦傾向求助空姐,避免直接衝突;但當空姐被無理對待時,近四成受訪港人表示會為空姐出頭,可見港人見義勇為的一面。

 

調查探討旅客友善舉動

Expedia.com.hk年度報告「全球機艙禮儀調查」於今年4月在網上進行,共訪問18,237名來自全球23個國家及地區的受訪者,其中601名為港人。Expedia董事總經理(亞太區主要市場)蘇嘉媛表示,今年除了調查機上最惱人的旅客行為外,亦特別探討旅客之間的友善舉動,鼓勵大家在旅途上釋出善意,互相幫忙,做個有品旅客。

蘇嘉媛說:「每年Expedia(智遊網)協助數以百萬計的旅客探索世界,我們致力為每一名旅客提供最佳的旅遊體驗。在旅途上與其他人互動的過程,會對旅行的心情有莫大的影響,因此啟發我們針對旅行常見的惱人狀況,進行研究及提供有用的貼士。」她續表示,旅行通常會著眼於旅途上的快樂和壓力,但卻忘了向他人提供舉手之勞的協助或幫忙,也可為周圍的人帶來很大的影響。Expedia於2019年進行的「全球機艙禮儀調查」正分享一些有趣的旅行怪現象,並提出一些見解,鼓勵旅客在旅途上釋出善意,發揮正面的影響作用。

 

調查結果發現有趣現象

問卷中列舉十多項助人行為中,全球平均有41%受訪旅客曾替乘客行李放上行李艙,惟只有33%受訪港人曾伸出援手,更有26%表示不會主動幫忙,除非別人開口求助,才會作出「舉手之勞」,冷漠程度與南韓並列全球最高。

與此同時全球平均有76%受訪旅客曾於飛機上,向他人提供幫忙,如會自願交換座位,令乘客可和親朋同坐、幫助乘客安撫嬰兒、分享旅行貼士和推介等。當中約九成印度人(93%)及墨西哥人(89%)最樂於助人,反之只有66%港人曾作出以上助人行為,友善度與南韓並列全球尾二,日本人則包尾(39%),或許與亞洲人性格較為內斂有關?

 

當遇到麻煩 亞洲人傾向求助空姐

調查顯示,全球受訪旅客眼中的三大飛機上麻煩乘客,依次為醉酒鬼(43%)、踢凳王(37%)和病菌大王(30%),至於港人眼中的三大麻煩乘客,則依次為病菌大王(48%)、踢凳王(38%)和放任家長(36%)。倘若不幸遇上「西客」,歐洲人多會自行與對方理論,但亞洲人傾向求助空姐,避免直接衝突,比例最高為南韓(75%)、台灣(72%)、泰國(69%)和香港(64%)。如遇上「踢凳王」,港、台旅客皆傾向要求空姐代為喝止,比例屬全球最高。

此外,港人經常求助空姐,難怪當目睹空姐被乘客無禮對待,有近四成(39%)受訪港人表示會挺身而出,代空姐出頭與乘客理論,高於全球受訪旅客中,平均視而不見(32%)的比例,可見港人見義勇為,仗義執言的一面。

 

港人家長體貼度高踞全球三甲

暑假是親子遊的旺季,不少旅客在機上看見幼童或嬰兒坐在附近,也會臉色一沉,尤其是長途機上,深怕難以安寧。雖然本港旅客的友善度較低,但攜子女外遊的本港家長相當有品,逾六成(63%)受訪者表示會勸喻孩子看卡通片時不要嘈喧巴閉,以免聲浪影響他人,為他人着想的程度,高踞全球三甲。反之,八成的德國和奧地利受訪家長則採取放任政策,表示不會阻止子女。

 

膺全球調位達人

當鄰座發出難聞異味,超過八成(81%)香港人表示會向空姐要求調位,比例屬全球最高,假若鄰座乘客不停咳嗽或打噴嚏,亦有65%表示會要求調位。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