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馬時亨 Frederick Ma:「高鐵地鐵化快公布。」


上月底卸任的港鐵主席馬時亨(Frederick),回顧其4年港鐵主席任期工作。他指出,期內滿足感最大的項目是高鐵通車,令他感到失望和遺憾的是沙中線工程事件,但希望市民不要抹煞港鐵40年來對香港的貢獻,並寄語港鐵人員要自強不息,以挽回市民對港鐵的信心。他透露,港鐵早前向中國鐵路總公司提出的「高鐵地鐵化」建議,鐵總十分支持,未來進展將有突破,在短時間內會有公佈,港鐵新任主席本月1日起將由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接任。
Text /  Santos

論兩鐵合併與高鐵通車
「從以往在政府工作時加入港鐵董事局,到擔任港鐵非執行董事和主席共11年,有很深厚的感情,其間曾處理不少事件,但有兩件令我終身難忘,就是兩鐵合併及高鐵開通……時任特首曾蔭權要求將兩鐵合併,但因難度太高,故當初只放在file(檔案)底,未有計劃在短時間內實行,卻因九鐵發生『兵變』(人事風波),政府必須應對,我想了數天終找出解決方法,並有現時的合併方式。
至於高鐵通車,從發生工程超支及超時,直至通車,其間我遇到的挑戰『多到你唔信』。至高鐵開通後,西九龍站由只有水喉和電線,變成現時宏偉的車站;曾被『妖魔化』的『一地兩檢』,運作至今也無問題;有年輕人曾當面向我反映高鐵快捷方便,令我每次到西九站都有很大滿足感,全歸功於各同事的努力。」

談任內一個教訓
「其中一個教訓,就是千萬不要幾條線一起建造。大家可能不是很記得,西港島線、到堅尼地城的西港島線、南港島線、何文田延線、高鐵和沙中線,全部都是在2009至2011、12年之間動工。我經常用一個很簡單的辦法去形容,就是消化不良。當時十大基建,全部萬馬奔騰,一起開,導致人工高,找人工作都難,又不容許引入外勞,這些問題令超支、超時情況出現。我留話給下屆董事局主席及總裁,如果政府叫你們興建鐵路,不要一次過開幾條線,否則問題又會再出現。」

論高鐵地鐵化
「港鐵與國家鐵路總局商討更改高鐵西九龍站來往深圳北站的購票形式,讓乘客入閘後自由選擇列車班次。『高鐵地鐵化』是我主動向中國鐵路總公司提出,鐵總亦非常支持,又指『高鐵地鐵化』未來將有新的突破,短時間內公布詳情,市民可拭目以待。」

對港鐵「一鐵獨大」問題
「我認為要引入競爭『聽落好好』,但提醒當年港鐵未合併前,已有九鐵和地鐵兩間公司,當時市民又認為不方便,因此要取得平衡。再說,當年興建高鐵時,曾建議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以招標方式進行,但政府並無接納。」

談現今年輕人
「年輕人是社會棟樑,如果他們不滿意,對社會有很大怨氣……將來的路會很辛苦,政府應正視危機,要讓年輕人感到有希望。而香港最需要解決的是房屋問題,因房屋問題已令不少青年人非常沮喪,感到社會不公,香港已由『爭氣之都』變成『怨氣之都』。」

談離別後感
「我來沒有後悔過擔任此職,也不是為了求榮求財,收到的大部分董事袍金均已捐出,只是作為香港一分子,在此地土生土長,我只希望能為大眾服務。我期望離開崗位後,投資更多在健康,並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湊孫返學放學,參加他們的生日派對,都幾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