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廠商會辦中美貿易磨擦應對策略午餐會


中美貿易戰持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於日前舉行「中美貿易磨擦應對策略午餐會」,請來製造業界的代表及不同界別的專家,向會員分享應對貿易戰的經驗和看法。午餐會共吸引過百人出席。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指,自貿易戰開打以來,多重不明朗因素籠罩着香港,多項數據均顯示本港經濟有下行風險,加上業界普遍對貿戰能在短期內達成協議並不樂觀,香港廠商須尋求轉變,除積極「走出去」發展多元化市場及生產基地,以分散風險外,亦應加緊升級國內的生產線,提高效率及增強競爭力,才能抗逆求存。

在廠商會行政總裁楊立門主持的討論環節上,長江製衣董事兼廠商會常務會董陳淑玲、飛達帽業集團副主席顏寶鈴及億和精密工業控股主席兼廠商會會董張傑分別分享了他們在埃塞俄比亞、孟加拉、越南及墨西哥設廠的經驗,他們認為這些國家充裕的勞動力、低廉的工資,以及較低的稅率很吸引,但同時亦存在各種挑戰,例如勞工的教育水平不高、語言不通、缺乏生產供應鏈和基礎設施尚未完善等,這些問題並不容易克服,可能需要多年的時間才能適應,故此廠商在投資前必須要有完善周詳的計劃;另一方面,他們認為貿易戰雖然對廠商利潤造成壓力,但同時亦是很好的機會讓他們重整生產網絡的佈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