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傳新創建擬售巴士資產


市傳新創建有意出售城巴。

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務有機會「染紅」,市傳港島區兩間巴士公司的營運商新創建集團(00659)有意出售旗下巴士資產,叫價約三億美元,而潛在買家包括中資的招商集團。新創建方面回應,暫時未有落實任何協議。                

外電報道,新創建正研究以三億美元出售本港的公共交通業務,《彭博》報道指,新創建考慮出售城巴、新巴等資產,而潛在買家包括招商局集團。若交易落實,將是香港交通服務首次交由中資營運。

不過,資產出售仍屬初步計畫,新創建回覆相關查詢時表示,集團不時收到不同的商業計畫,但目前沒有協議出售城巴及新巴資產,對於市場猜測,集團不作評論。

新創建同時經營新巴及城巴,主導港島區的交通服務。城巴及新世界第一巴士的車隊分別有九百六十五部及六百七十七部巴士,平均每日載客量分別達五十八萬九千及四十五萬人次。除此之外,集團亦有經營渡輪服務,擁有十七艘自購的渡輪及三艘租用渡輪,提供五條航線的服務,平均每日載客量達三萬八千人次。

交通業務一向並非新創建的主要收入來源,該集團主要收入為基建項目,包括投資、經營及管理公路、環境項目、商務飛機租賃,以及港口及物流設施。截至去年底止的中期業績顯示,二十四億三千萬元的經營溢利當中,來自基建的佔去十九億七千萬元,服務貢獻的經營溢利只有四億六千萬元。巴士服務亦未能為新創建賺大錢,故出售資產亦不令人意外。

新創建的巴士業務於一八年財年的利潤大跌超過六成,只賺一億二千七百萬元。截至去年底止的中期業績顯示,交通業務於上半年轉盈為虧,該公司指是因為營運開支不斷上升,而城巴及新巴申請上調車費的審批有所延遲。

對上一次有香港運輸服務易手已是十年前的事,九龍倉(00004)於○九年以低於一億歐元的價格,將電車公司一半股權售予威立雅交通,而電車的日常管理及營運亦交予對方負責,翌年威立雅交通將行使其收購權,全數購入九倉持有餘下的五成股權。但雙方未有透露作價。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