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聶振邦:博駿教育(1758)現價低上市價逾六成醞釀升途


今日分析股份是博駿教育(1758),於去年7月31日上市,至今上市近一年,早前招股價介乎1.99至2.36元,上市價為2.36元,即以上限價上市,相對現時已發行股數約8.24億股,計出上市時市值約19.43億元,因遠高於10億元,理應透過「殼價」分析每股合理值並不適用。不過於今年7月22日收報0.83元,市值降至約6.84億元,低於10億元變成適用於「殼價」分析每股合理值定位。於今年5月16日開市前發佈的2018/19年度中期報告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資產淨值約8.23億元 (人民幣‧同下),相對現時已發行股數,每股淨值折合為1.1347港元。

殼價分析每股合理值

相對0.83元計出市賬率為0.73倍,低於1倍反映現價低位。而經調整淨值,配合主板普遍「殼價」不少於5.00億元,相對現時已發行股數,計出每股合理值為1.17元,相對0.83元潛在升幅為40.96%,也可視為現價偏低之另一線索。集團是中國四川省成都市的民辦教育服務機構,在提供民辦教育服務方面有超過16年往績記錄。集團目前在成都營運一所初中暨高中、兩所初中以及六所幼兒園。以入學人數計,於成都的民辦初中教育行業排行第二,於成都的民辦學前教育行業排行第五,於2016/2017學年分別佔市場份額約5.2%及0.5%,於2017/2018 學年則分別佔市場份額約6.6%及0.4%。

教師挽留率高異常高

集團旨在為學生提供全方位教育服務,其初中及高中學生可參與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包括音樂、藝術、外語、體育及機械人學等等。集團所有學校均位於四川省成都。錦江學校及天府學校目前開辦初中部,而龍泉學校目前開辦初中及高中部,高中於2016年9月開始營運。截至於2019 年2 月28日,總入學人數為10,325名,包括幼兒園1,355名學生、小學1,304名學生、初中7,110名學生及高中556名學生。同期集團共有903名教師,師生比例介乎1:10.49至1:11.75;另可留意教師挽留率高,均不少於94.4%,其中小學和高中更高達100.0%。

集團展望涉及五範疇

而於2018/19年度中期報告顯示,集團展望涉及五大範疇:

1)透過市場滲透及市場多元化,進一步擴展校網,拓展在中國四川省的地域覆蓋;

2)提高現有學校的入學水平;

3)透過新品牌博駿公學提供「一條龍」式的民辦教育服務;

4)持續提供高水平的教育服務,挽留經驗豐富、具備資歷的強大教學人員團隊;以及

5)優化定價、改善服務,以提升盈利能力。

基石投資者應未離場

上市價為2.36元,上市首日開報2.75元,較上市價高逾16%,一度高見3.03元,為上市以來最高價,進一步高逾28%,但之後便見股價下行,於去年8月13日收報2.28元,首度收低於上市價。從當日至9月13日,僅見五日收於上市價或以上,自9月14日起收市價一直低於上市價,至7月22日收報0.83元,暫為上市以來最低收市價;不排除股價仍會下跌。另可留意上市時有三名基石投資者 (因佔權少於5%不屬大股東),禁售期有半年,為2019年1月31日已解禁,當日收報1.30元,較上市價低近45%,理應不會沽貨離場,視為現價偏低第三個線索。

大戶街貨佔比七成半

於今年7月19日中央結算系統 (簡稱CCASS) 顯示參與者有120名,持有約4.29億股,多於上述公眾持股量約2.54億股,暗示不少於1.75億股主要股東持股也在CCASS。首7名參與者均持有超過781萬股,認為屬大戶持貨機會大,她們僅佔參與者總數5.83%,卻持有約1.91億股街貨,相對公眾持股量約2.54億股,計出街貨佔比為75.36%,因遠高於六成,證明貨源已被歸邊,連同上述各項分析,證明股價具備上揚條件。參考策略為進取者可於現價或以下買入股份;謹慎者可於0.75元或以下買入;保守者則可於0.65元或以下買入。初步目標價為1.10至1.30元;買入價下跌30%可考慮離場。

另須留意二件事,其一是股價處於下行狀態,投資者進場前或要有「捱價」守候的心理準備。其二是鑑於近期恆指表現波幅,遇上股價下挫時,投資者應嚴守止蝕為佳。

撰文:聶振邦(聶Sir、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