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下半年萬伙收樓 逢旺季租金壓力細


南昌站上蓋物業匯璽1及2期,自去年底以來已租出最少560伙,佔兩期單位總數的25%。

新盤市場氣氛持續熾熱,踏入下半年,發展商亦把握時機推盤,市場預料下半年本港新盤供應涉及逾1.1萬伙。正當發展商積極推盤的同時,下半年亦有多個大型新盤陸續準備入伙,涉及逾20個項目,合共近1萬伙,較上半年多出逾1倍。雖然租賃市場將充斥入伙盤,但市場人士認為,不會對整體租金構成太大下調壓力,畢竟新盤業主的入市價不低;再者,這些入伙盤分布多區,加上適逢暑假旺季,市場要消化相信不會有太大困難。

近日發展商提速推盤,新盤銷情亦保持熾熱,過去週末兩日新盤市場共錄520宗成交,按週彈升約8倍,當中最突出的是佳源(02768)及陞域集團合作發展的屯門菁雋,週日(14日)推售344伙,即日便沽出339伙,套現逾10億元。此外,大埔天鑽亦展開新一輪開售,週末、日兩天累售約113伙;永泰(00369)發展的屯門OMA OMA過去週末亦連沽25伙。

其實踏入7月中旬,發展商已部署新一輪推盤大計,當中包括大型新盤及豪宅,其中鷹君(00041)的大埔白石角朗濤最為積極,預期週內將正式出擊,力吸市場各路客源。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今年上半年新盤成交量達1.16萬伙,其中第2季一手私樓買賣註冊量更創出自2004年首季後的季度新高。

布少明續說,儘管下半年仍受制於多項內外圍因素,但息口持續低企及剛需強勁,發展商積極推盤,預料下半年本港新盤供應涉及逾1.1萬伙,當中以啟德及何文田佔最多,超過2,300伙,估計全年一手私人住宅註冊量達到2萬至2.1萬宗水平,按年增長約三成,創15年新高;二手成交量達4.55萬宗,按年升約5%,有機會創5年新高。不過,美聯物業估計,新盤訂價克制,令二手樓價升幅受阻,料下半年二手樓價只有3%至5%升幅。

市場承租力強

這邊廂各路新盤魚貫登場,另一邊廂下半年亦有多個大型新盤陸續準備入伙,進入入伙高峰期。單是上半年,主要有7個新入伙盤,但市場已迅速消耗近2,000宗租賃成交,承租力不容小覷。其中,被喻為「房之城」的紅磡環海東岸,整個項目規模多達千伙,一層被至36伙的公屋格局,因有半數業主將單位出租,單是上半年已錄高達450宗租賃成交,登上新盤租務之王。租金更由收樓初時的月租9,500元,如今入場門檻已躍升至1.25萬元。

綜合市場資料,下半年將會有逾20個新盤陸續交樓,涉及9,974伙,較上半年入伙盤提供合共4,805伙多逾1倍。下半年的入伙盤中,新界區的比重最大,合共有9個項目,涉及5,896伙,佔整體入伙單位近六成,而且單單於第3季交樓的便有逾6,000伙。

正如長實(01113)於荃灣西的海之戀.愛炫美,業主近日已陸續收樓,項目提供1,436伙,是下半年最大型的項目,目前市場暫錄約60個租盤,2房租金由2萬元起。代理指出,上半年海之戀的租務成交達319宗;同系的愛炫美場勢成為租務市場新力軍,帶動該區租賃市場成交,預料8月份為該盤租賃高峰期。至於另一個焦點則是將軍澳日出康城晉海及晉海II,兩盤合共錄2,172個單位,為康城區近年最大型入伙新盤,更是區內首次提供1房戶型的項目。

當中晉海的1,040個單位最快可於今年10月收樓,而同系的晉海II則最快於今年12月收樓,涉及1,132伙,市場人士估計,將軍澳及日出康城租務市場表現理想,租務需求龐大,租金回報不錯,估計不少投資者買入收租,不排除兩盤有10%,即逾200伙租盤,料呎租可達35元或以上,加上區內大型商場「康城(THE LOHAS)」最快明年下半年分階段落成,有助支持租金向上,估計明年農曆新年前,市場可陸續消化晉海及晉海II租盤。

租金回報率4厘

中原地產高級分區營業董事伍錦基表示,現時市場錄約49個單位放租,實用面積339至1,040方呎,間隔由1房至4房1套連儲物室,月租由1.6萬至5.5萬元,當中1房佔約10個,面積由339方呎起,月租1.6萬至1.8萬元,放租包括2A座低層,面積340方呎,月租1.6萬元,呎租47元。若以2017年買入價約450萬元計,租金回報有4.3厘。

除此之外,港鐵南昌站上蓋大型住宅匯璽發展項目匯璽II,業主陸續收樓,項目1及2期自去年底以來已租出最少560伙,佔兩期單位總數2,238伙的25%。據了解,匯璽已租出的單位中,月租由開放式約1.3萬至低座4房的8.55萬元。當中累計租出近90個的開放式單位,租金由入伙時的低位1.3萬元,急升兩成至1.6萬元。

而本月屋苑暫錄得約23宗租務成交,如最近5B座中層F室,實用面積269方呎的開放式單位,剛以1.6萬元租出,呎租59.5元,料創屋苑開放式租金新高。業主去年8月以832萬元一手入市,租金回報率約2.3厘。另匯璽1房月租亦升破2萬元,實用面積362方呎的5B座高層C室1房單位,剛以2.3萬元獲承租,呎租64元。

觀乎長沙灣區的新盤供應不缺,但租金仍然企硬,可是同樣是供應重災區的啟德,新盤租金上升動力不足。事實上,自2017年底,區內先後已有4個私樓新盤入伙,包括啟德1號、龍譽、嘉匯及天寰,合共提供2,921伙。而區內的租賃表現亦是不俗,平均每月可錄得逾50宗租賃成交。

啟德配套待改善

然而,租金卻未能得到明顯提振,有市場人士指出,皆因區內的社區設施配套仍在改善中,對家庭租客的吸引力不算大。如啟德1號中較受歡迎的1房單位,去年3月租出,租金約1.35萬元。翻查近日的1房租金,約1.4萬至1.45萬元,按年只高出約1,000元。有代理指出,即將收樓的OASIS KAI TAK,因單位的叫租水平與區內租值水平相若,反映區內租金仍受制於供應量,而未能大幅上升。中原地產資深分區營業經理陳智欣指,目前OASIS KAI TAK錄約61個單位在市場放租,其中1座中低層戶,面積360方呎的1房戶,現叫租1.5萬元,以2018年買入價744萬元計,回報僅約2.4厘。

現時啟德區的租金水平,較鄰近樓齡逾30年的牛頭角淘大花園更便宜,例如面積378方呎的2房戶,月租約1.5萬元,呎租40元;至於天寰,其面積439方呎的2房,月租僅1.59萬元,呎租36元,顯然地,在呎租上全新單位是較二手單位為低。

值得留意的是,暑期為內地生租務旺季,各區均錄搶租成交。中原地產高級區域營業董事藍浩然指出,內地生早於5月份在粉嶺區搶租盤,租盤供應賣少見少,如粉嶺名都實用面積395方呎的7座低層B室,業主原叫租1.25萬元,吸引多個租客同時爭盤,最終由3名內地生主動加租500元搶贏,以1.3萬元租用單位,較年初同類單位租金勁升逾10%,業主的租金回報逾10厘。

據美聯的租金走勢圖,5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7.56元,按月上升約0.6%,連升3個月,創7個月新高,今年首5個月累升約1.5%。另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最新資料亦顯示,截至5月份整體住宅租金指數已連升3個月,累升1.6%。

業主入場成本低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今年入伙單位較數年前多,未來1、2年都會是入伙高峰期,但對整體租金未必構成太大下調壓力。因為這些新盤業主的入市價不低,加上新樓配套好,業主叫租一定會較二手樓高。

他續指,這些入伙盤分布多區,市場要消化相信不會有太大困難,一方面每年有數萬個新婚家庭,未能上車的只好租樓;此外,每年亦有不少海外學生來港讀學士、碩士及博士,有部分會於畢業後選擇留港工作,租賃需求一直大,而租金反映住戶實質負擔能力,除非本港失業率上升或薪金下跌,令住戶付租能力下降,租金才會明顯下調。

高力國際亞洲評估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則指,雖然租金起始基數高,但港人薪酬升幅有限,難以帶動租金上升。即使近期土地供應減少,短期內不會反映在租盤價格。再加上,本年首5個月樓價升幅急達10.4%,業主因樓市升幅快而不願放租,租盤因而減少,故認為未來2個月及下半年住宅租金均為平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