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擺脫弱勢 藥股重新出發


內地龍頭藥企可望受惠內地醫藥行業的加快整合。

去年醫藥股受政策拖累,股價一度受壓,今年上半年港股反彈,但醫藥股表現仍然落後於大市,直至6月表現才見起色。隨市場已消化政策帶來的不明朗因素,加上內地對醫藥需求有增無減,有利行業長遠發展,而股價近日已成功擺脫弱勢,料中線可反覆向上,可逢低收集。

港股週一表現波動,受百威取消招股消息拖累,恒指低開逾百點後,最多跌400點,低見28,071點,惟內地公布的經濟數據合符市場預期,支持大市低位回升,最後更倒升收市。

EToro高級分析師Toby Wu指中國第二季GDP錄得6.2%的升幅,至於上半年整體GDP上升6.3%,合符市場預期。從貨幣政策角度看,第二季的流動性較第一季緊張,對經濟增長構成一定影響。此外,投資,消費和出口的同比增速繼續下降,需求萎縮。但中國經濟的整體運行仍在合理的範圍內,並保持穩定和漸進的發展趨勢。而經濟數據對股市帶來正面影響,與此同時,隨下半年金融深化改革和貨幣政策的深化,以及企業盈利的提升,中國股市將進一步返彈。

港股估值低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黃寧則認為內地政策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中資股估值或繼續受壓,但看好消費和科網股的增長前景,以及具防守性和股息率較高的公用事業和大型銀行股。而港股方面,由於估值作仍然低,恒指預測市盈率為11.8倍,低於平均的12.5倍,因此維持恒指30,000點的預測。

內地經濟數據合符預期,消除了市場對中國經濟急速放緩的憂慮,支持港股週一(15日)呈單日轉向,恒指低位拗腰回升,而週一醫藥股成焦點所在,普遍升幅逾5%,主要原因是據內地《金融界》報道,7月12日晚上開始於內地一份「4+7」(4個直轄市加上7個省會城市)藥品集中採購座談會紀要在業內流傳,並引起了業內的高度關注。還有一份內蒙古興安盟用55種輔助用藥的消息在業內流傳,具有風向標意義的這個舉動同樣引起了醫藥界的高度關注。

座談會紀要顯示,7月12日下午國家醫保局在上海召集相關部門和仿制藥企業舉行座談。這個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的正式確認,但從企業處得到了印證。座談會紀要透露出的信息,與此前市場傳聞有較大出入。此前市場傳聞「4+7」城市要全面鋪開,在去年首次招標的25品種之上大量增加新的品種。

紀要透露的信息是,第二輪招標品種仍是先前的25個,但招標的範圍要從「4+7」城市拓展到全國所有省份及地區,包括全部地區的公立醫院、定點民營醫院、軍隊醫院,並拿出全國用量的70%來招標。這個變化,給25個品種以外的藥企一絲喘息的機會,也給25個品種之內的藥企擴大供給量及重新上車的機會。

根據4+7藥品集中採購座談會紀要,第二輪招標計劃中的一個重要內容,是將在全國執行3家仿製藥通過一致性評價後不得採購未過評藥品的政策,不但不採購,而且不報銷。原本首輪4+7藥品集中採購後,一些仿制藥企業出現了觀望等待的態度,現今國家醫保局明確嚴格執行仿制藥一致性評價政策,不去做一致性評價就沒有市場機會了,仿製藥企業會加快一致性評價的進程。

行業加速整合

根據現時更新規則的所知情況,最重要的變化為允許招標中的多個勝出者訂立更長的價格合同,此將顯著緩解未來的定價壓力,而且優於市場預期。但從負面方向而言,去年12月降價的藥品可能會在今年底再次降價。花旗認為,內地明年在全國推動藥品採購將有助加速行業整合,對國內製藥龍頭股有短期正面影響。

交銀國際發表報告表示,國家衛健委聯合四部委發布《第一批鼓勵仿製藥品目錄建議清單》,主要包括國內專利到期或即將到期,但尚沒有企業主動申報、提出註冊申請,且臨床供應短缺的藥品。34個藥品中包含艾滋病藥物利匹韋林、阿巴卡韋,以及罕見病藥物波生坦、曲前列尼爾。

據此前方案,納入目錄的藥品將被授予優先審評資格。交銀國際認為,首批鼓勵仿製藥品目錄囊括多種重大疾病、罕見病藥物,對參與競爭藥企的研發、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戰,差異化的仿製藥生產將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交銀國際稱,繼續看好擁有創新研發能力,以及豐富新藥管線的公司,首推買入石藥集團(01093)。

霸菱中港股票投資總監方偉昌指出由於藥價涉及民生,預期中央未來仍會對仿製藥價格加以控制,對醫藥股升勢帶來一定限制。但他認為醫藥股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並指自從港交所(00388)放寬了上市規定,令不少生物科技公司可以來港上市,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的選擇,而他直言旗下基金亦持有生物科技股。

他指投資者買入一隻藥股,要留意公司的研發能力,公司是否有與外國公司合營,旗下藥品的臨床測試進度等,這均對公司盈利能有力直接影響。他認為現時從事研發癌症藥的內地藥企,會較具潛力,因為內地藥企和外國藥企在癌症藥的研發起步時間相若,水平不會相差太遠,但對於一些治療「富貴病」的藥如老人痴呆藥,則較難追上,因較為落後企。

另外,方偉昌對醫療設備股亦有興趣,但現時在港上市的醫療設備股數量不多,且規模亦不大,但會密切留意日後會否有相關的股份來港市。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