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The Myth of Thai Cuisine【David Thompson.泰式古早風味掌舵人】


Ma hor是昔日的泰國皇室菜系,細細件夠精緻,一口咬下,口感清新獨特,讓人欲罷不能。

去年10月落戶大館的泰式餐館Aaharn,身任餐廳老闆兼廚房掌舵人的廚師David Thompson,堪稱是世界級的泰菜權威。來自澳洲的他,曾獲頒「亞洲50最佳餐廳」的「終生成就獎」,去年更獲北歐
《白色評鑑》頒發Global Gastronomy Award,為以表揚他在泰菜成就的卓越表現;就連許多土生土長的泰國人也對他的泰菜嘖嘖稱奇。在泰菜的領域,David用他的菜式道出了色香味的故事。 
Text / Jamie Tsang   Photo / Cheung Chin Yui 

專注舊食譜的烹調家
在中環的大館,Aaharn坐落的位置剛好是前中區警署的槍房大樓,在如此具歷史性的地方開設餐廳,正好是古舊對古舊。David鍾情泰國古菜,而其拿手菜式正好是新派泰菜的古早派代表。說到一個澳洲人與泰國菜的結連,原來源自村落式的美味情緣。

「大約在32年前去了泰國曼谷旅行,那裡的風土人情棒極了!不一定是食物,當地人的個性、村落、文化、風景等都使我著迷。我愛混亂,也喜歡挑戰危險的地方,有危險源於我不熟悉那地,帶有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在英國和澳洲等地,那裡太過井然有序,一齊都有規劃,每件事也可預視到的。但在泰國,那裡沒有常規,感到完全被『釋放』了!看到泰國人的happy soul,整個氛圍令我感覺良好。初次旅行原定在泰國逗留三至四星期,卻因為實在太愛的關係,最後放了一個八個星期的泰國假期。」

兩年半後,他再重臨泰國工作,那時未有太多泰國人懂英語,要跟泰國人有真正的交流,就要學習讀寫泰文。當去到泰國當地的一個偏遠村莊時,比旅行去的感覺,又截然不同。

「頭一年在泰國生活很艱苦,村落生活不同於大城市,交通大為不便。在我到埗後數星期,拍檔向我介紹了一位在當地居住的年老婦人。她是個很普通的泰國老太太,她盛意下廚招待我,那些食物卻為我帶來了泰菜的烹飪靈感。在此之前,我喜愛泰菜,但對泰菜究竟是甚麽的一回事卻又一竅不通。當嚐過她的菜式後,那種味道,食材的配搭,複合的層次感,通通都啓發了我。她使泰菜有了生命,開啓了菜系獨有的可能性和多樣化。作為一個廚師,我會更想知道當中的竅門,驅使我跟她學習料理之法。她的烹調方式真的與別不同!很重要的是,大部份人在泰國品嚐到的泰菜都是不同的自家風味。老太太沒有特定的料理食譜,全憑經驗煮出一手上好的經典泰菜。」

現代人要學習烹飪,大都可以從網上或書藉尋到相對食譜。David說,泰國的優質菜式很少會有食譜,當地人大多會根據傳統,代代相傳製作頂級泰菜。「他們只是隨心而作,會追逐味道(chase the taste)。當你要烹調泰菜的時候,著實要有好的記憶力。那就是不按食譜章法,不斷嚐味,根據當前的味道轉變烹調方程式,泰菜就是一個混雜複合口味的菜系。」

泰菜的學問多多,不止老太太帶他走進泰菜世界,他個人更積極在泰國古藉中尋找線索,發掘被世界遺忘的食譜角落。
 

坐落於大館的Aaharn,從大館的懷舊歷史氣質中突圍而出。室內設計結合藝術元素,牆上掛有多幅由Ben Brown Fine Art 策展的作品,如Vik Muniz、Hiroshi Sugimoto等。

泰菜變奏曲
翻查紀錄,David曾在倫敦、曼谷、新加坡等地開店,而Aaharn是泰語中的「食物」之意。作為首間在香港開設的餐廳,言簡意精,簡潔有力地道出了主打泰菜的精髓,一切貴乎食物的鮮與美。問到Aaharn是否延續其餐廳系列的經典脈絡?他的看法又顯出大師功架。

「在香港的例子會更複雜。每個城市皆有它的個性,以往無需迎合或不理會;在香港,情況會有點困難,這與新加坡相似,我需要更審慎和有智慧去選擇菜式。」貫徹其高要求的名廚風格,每一步都經過仔細設想。從前曼谷的Nahm媲美當地的頂級泰菜,擁有如此佳績,歸根究底,有賴他對正宗泰菜那份一絲不苟的執著。

「我會盡能力將所學習到的泰菜知識融會於菜式中,給予客人最好的。對於我的客人、事業、生意伙伴,我的首要任務是有信心地將泰菜正確地烹調出來。當每進入一個城市時,總會有菜單未能完全切合當地人的口味,這在新加坡和香港亦是個差不多的問題,啊,那與其說是問題,倒不如說是喜好不同更為恰當。我不能將所有菜式都逐一試味,緩衝之計就是從菜單入手,尋求個人理念與本土市場的平衡點。」他直言,此舉並不是要創造另類泰菜,而是在數以千計的傳統泰式食譜裡,找出適合香港人口味的正宗風味,更甚的是利用本港的當造食材,再作新派泰菜。

Aaharn表面是走隨意風,整體氛氛簡約舒適,但內裡潛藏著一種令人感到放鬆的淡淡氣質,配搭四周的藝術作品作為設計的亮點。另一方面,由於廚房的面積較細,全部菜單只會專注大約20道菜式;更有lunch set 和dinner set菜單,按時令定期更換,體現「智慧選擇菜式」之道。

每道菜式可以是精華中的精華,由前菜、主菜、泰式沙律和甜品,具有個性之餘,有不少是幾近失傳的泰式名物。筆者是次探訪,其中一道品嚐菜式是在dinner set中的泰式小吃Ma hor,這款小食源自泰國皇室菜系,現在已甚少餐廳供應︱簡單的一塊清甜菠蘿墊底,上面置有混合了花生和蔗糖入饌的豬肉碎,開胃得來有種難以言喻的清新感覺。泰國人進餐時,白飯定必是「座上客」。無限量增添白飯是店內的一大特色,自問細食的我,今次見面也破例多吃了白飯,胃口大開。
 

「追逐味道」是泰國人的傳統烹調精神, 由鮮味食材配搭多元化的泰式香料,造就一道道簡單而不平凡的美饌。圖為上季特選菜單中的菜式。

欲休不言休
看過David的一篇報道,他說:「我認為我已經走向餐館事業的盡頭了,或許還會有一兩間餐廳,但我值得好好休息一下。」筆者閱畢有種感慨,一位如此有才的廚師,若然真正的退下來,是大眾的一大損失。

因著Aaharn 的關係,David留守香港打理餐廳的業務。而由設計菜單、店舖分工、聘任廚師,他也是整件事情的靈魂人物。「我想了(退休)很久了,很幸運我還是熱愛自己的工作,到現在我也鍾情自己所作的。不過近數個月來,我感到或許是不久之後就是時候(退休)了,但這只是計劃而已。」 

他的退休並非真正言休,只是在已有的事情上可以更自由作出選擇,不被形式所限。惟望他的正宗泰菜手藝可以後繼有人,讓我們將來不需靠典藉來回味泰式古早滋味。


David Thompson
曾獲頒「亞洲50最佳餐廳」的「終生成就獎」,以及北歐《白色評鑑》頒發Global Gastronomy Award。身為Aaharn的靈魂人物,他以身作則,在Aaharn及Armoury做出與別不同的新派泰國菜,既為客人帶來只此一家的空前體驗,亦致力提升泰國菜的整體水平,以及拓展菜系的界限。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