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香港電訊(6823) ——領先的電訊商


香港電訊(6823)為香港本地的電訊服務商,提供的服務包括本地電話、本地資料及寛頻、國際電訊、流動通訊、企業方案,以及客戶器材銷售、外判服務、顧問服務及客戶聯絡中心等其他電訊服務。香港電訊為電訊盈科(0008)的子公司,是香港著名商人李嘉誠兒子李澤楷作為集團主席所管理的企業。

兩大業務為首

集團在提供電訊服務,主要分為兩大類,電訊服務及流動通信服務。電訊服務包括本地電話服務、本地資料服務、國際電訊服務、寛頻線路等,而流動通信服務則提供流動電話及資料服務。

擁有鞏固流動通訊服務市場地位

集團的流動通訊服務在香港屬於極為知名的供應商,於行業內處於領導位置,透過旗下附屬公司CSL Mobile的三個品牌,包括1010、CSL 及透過合營公司方式經營的Sun Mobile,提供多元服務給高端使用者、商務客戶、旅客、電競受好者及家庭等不同類別客戶使用。而集團不斷推出新服務給予客戶,以吸引新客戶及留低舊有客戶,包括集團推出了The Club 會員計畫,成功提升整體客戶人數,而1010品牌的客戶人數于2018年則增加約27%,在競爭十分激烈的市場中表現強勁。集團推出的其他服務包括漫遊及旅客通行證、大中華地區專用的資料服務計畫、MOOV音樂應用程式、一站式煤體娛樂平臺Now及手機保障服務等,提升及擴大了產品組合,均能夠為集團加強用戶黏性。

寛頻網路家庭覆蓋率達88%

集團旗下所提供的寛頻網路服務經過多年的投資後,現已建立了龐大的光纖寛頻網路,其光纖入屋目前已覆蓋全港超過88%之家庭、7400座非住宅大廈及76%的商用物業,覆蓋範圍甚擴。集團亦正在繼續把網路擴展至更多地區,包括正在興建一條連接將軍澳工業邨及柴灣的超高容量海底光纖電纜,料在建設完成後可提供更多用戶使用,有助增加使用者數量及規模。此外,集團所提供的光纖固網亦與無線網路整合,已連接接新3,000個發射站,接駁超過21,700個Wi-Fi 熱點,而本地的網路亦與國際網路連接,接駁全球150個國家超過3,000個城市,佈局全球電訊網路,顯示集團有廣闊的服務覆蓋範圍,因而吸引不同類型的客戶便用其服務。

5G 發展將有利於集團

5G時代即將來臨,全球多個國家已準備就緒,內地亦已發出了4個5G牌給予電訊商,各項基礎建設部份已經完成,相信5G服務於短期內可以正式運行。而集團已於年前完成商用5G流動通訊科技測試,一旦5G啟動便能夠迎合新時代的來臨,相信將會受惠不少。

去年業績反彈回升,維持健康狀況

集團2018年錄得收入按年增加6.4%,達351.9億港元,電訊服務及流動通訊業務均錄得收入增長,分別為217.7億港元及140億港元,分別按年增長約1.2%及14.5%。集團EBITDA 亦錄得按年約2.2%之增長,達到125.58億港元,經調整後的資金流為51.7億港元,按年增加約5.3%,整體表現穩定良好,盈利及財務狀況維持健康水準。

資料來源:集團、方正證券 (香港)

香港地域收入佔比逾84%

從集團的地域收入劃分來看,2018年來自香港的收入達到297億港元,占整體84.5%,內地、澳門及中國臺灣地域收入則約為5.1億港元,占比約1.4%,其他則占14.0%。

資料來源:集團、方正證券 (香港)

防守型股票,派息增5.3%,股息收益達5.4%

香港電訊是屬於防守類別的股票,股價波幅相對較低,每年均有相對較高的股息派發。2018年集團共派發每股股息0.6829港元,按年增加約5.3%,以目前股價12.64元來計算,股息收益率約為5.4%,屬於較高股息收益率一類。因此,在市況較為波動的情況下,特別在中美貿易發展未明朗前,集團股票可以防守用途,同時亦可抗跌收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