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詹子晴:為生意, 我每天只睡三小時


台灣藝人詹子晴,又叫「丫頭」,曾是前女子組合「黑澀會美眉」成員,其後開拓節目主持及演員工作,成功在娛樂圈佔一席位。由單向至多棲演出,這原是每個藝人成名路上的必經路,然而她近年更為人所認識的,反而是經營的副業。投資多年來,她已涉足飲料店、燒肉店、餐酒館和酒吧,其中名為「不要對我尖叫,日常茶間,」的台式手搖飲料店,更將其投資版圖衝出台灣,遠至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及美國。這個外表柔弱的小妮子,絕不簡單。
Text / Jerry Hui    Photo / Cheung Chin Yui 

在訪問中,我略為提及她過去的唱歌事業,但她看來有點不好意思,然而一講到生意就立刻變得眉飛色舞,說得頭頭是道,投資眼光之準,不用置疑。香港近年流行台式飲料,由早年賣珍珠奶茶到今日的黑糖珍珠,開店之快,蔚為奇觀。但凡生意,都總有飽和時,當有些遲鈍的生意人都開始察覺到香港台式飲料店的生存危機時,「不要對我尖叫,日常茶間,」卻逆流而上,自去年底在中環擺花街開設香港首店後,6月下旬在銅鑼灣city’super開設pop-up store,7月再進入戲曲中心,然後是今年下半年拓展至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以至美國,聲勢一時無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不僅是賣飲品,是賣精神
筆者向來不嗜甜,對於黑糖飲料,更敬而遠之。在訪問時首次試飲一款名為「冬瓜菊花」的飲料,發覺味道相當清新,不太甜,更帶有些微苦澀的茶味,在大熱天時喝非常解暑。事實上,有別於同行,茶在「不要對我尖叫,日常茶間,」的飲料系列中佔有重要位置,品牌亦向來標榜與台灣老茶莊合作的特色醇香飲料,再說得深入一點,它賣的不僅是飲品,更是一種城市人追求清新氣息的態度,而這種慢活態度,或許正正是今日香港人需要的。

詹子晴指出:「目前台式飲料店在市場鬥得很激烈,如老虎堂、幸福堂等,所賣的都是以黑糖飲料為主,跟我們的品牌有很大分別。我們希望帶來的味道是清新、舒服的,很多飲料你喝完就過,但我們希望大家會視喝茶是一件美好的事。我們的飲料以台灣茶為主,如桂花系列,還有氣泡飲料,均是在同行中找不到的。香港有『飲茶』文化,台灣的長輩亦很喜歡品茶,這確實是一種很捧的文化來的。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大家拿起一杯茶來,讓自己放慢生活節奏,靜靜地品茶,因此你喝的已不止是飲料,而是享用一種關於品牌精神的感覺。如此經營下,我相信品牌亦可以走得更長遠;我們賺的不是快錢,而是經管一個長久的品牌。」
 

管錢的女當家
詹子晴是「不要對我尖叫,日常茶間,」的投資者,亦是創辦人之一,她表示,「不要對我尖叫,日常茶間,」創辦不足兩年,目前在台灣擁有15間店,去年底首度發展海外市場,落戶香港,下半年會拓展至東南亞,甚至美國市場。筆者乍聽到美國市場,感到奇怪,難道老外亦對台式飲料情有獨鍾?「對呀,台式手搖飲料在美國是很流行的。我們之所以可以發展當地市場,原因是遇到很好的總代理,於是很快將品牌做大。品牌的海外市場都是以總代理方式經營的,在挑選代理方面,是很嚴格的,會調查背景,查得很仔細;投資者就算很有錢,若果對品牌沒有太多認識或想法的,我們都不會合作。因此目前這些海外代理,都是人選中的人選來的,哈哈。」

忍不住好奇一問,看你外表嬌滴滴,在公司有實質職務嗎?很多藝人說是投資生意,其實都是讓別人去管,沒有實質參與,結果很多時都是賠本收場。她卻笑道:「我做財務,是管錢的,公司內的大小財務,都由我去管,所以公司內有些人都很討厭我。在財務上,我其實沒有任何會計的學歷或經驗,所有事情都由零開始,不懂就往網上查。由於我仍是兼做藝人工作,通常是一做完節目就往公司跑,然後坐下來左計右計。」為何選擇了管錢?「原先我是管形象的,由於其他創辦人都是男人,而男人在錢方面一般不會精打細算,而我卻是個在錢銀上很謹慎的人,於是就負起這個責任。自我管財務後,已為公司省了不少錢呢!」事實上,她早已是圈中小富婆,投資經驗豐富,除飲料店,更涉足燒肉店、餐酒館和酒吧,並盛傳早已回本。又做藝人又做生意,不倦嗎?她開心笑道:「當然是很累人的。從前我是很喜歡睡覺的,一睡就12小時,現在每天只能睡三個小時,但仍不夠。雖然是辛苦,但我做得很開心,仍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