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反修例」餘波未了 工商舖料跌價逾一成


目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業界認為下半年工商舖的整體交投會顯著回落,買賣價將會有10%至15%的跌幅。

今年上半年物業市場如過山車般大起大落,一方面受到中美關係影響,另外近期因「反修例」事件而引發一連串的政治風波持續發酵,工商舖市場可謂陷入低谷。市場人士認為,目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並料短期內工商舖將轉入調整期,整體交投會有顯著回落,買賣價將會有10%至15%的跌幅。而在工、商、舖3大範疇中,商舖的買賣及租務影響較大。

本港近月的社會爭議不斷,加上受到中美貿易戰不明等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物業市場可謂忽起忽落,從年初氣氛淡靜,到中美關係緩和,市場錄得多宗大額物業成交,之後隨兩國關係再度轉差,加上本港的政治爭議不斷升級,工商舖市況更陷入低谷。

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6月錄得471宗工商舖買賣註冊登記,按月下挫28.6%;註冊金額則錄約62.96億元,按月回落17.3%。而在6月的工商舖3個板塊中,商廈市場的表現較好,註冊量錄得135宗,與5月相同;註冊金額共約22.49億元,按月下跌約35%。

另工廈註冊量錄234宗,按月下跌36.8%,成交金額涉共約18.71億元,按月下調26.4%。商舖則錄102宗登記,按月回落34.2%;成交金額總值約21.76億元,按月微跌6.4%。總結今年上半年,工商舖註冊宗數共錄2,896宗,較2018年同期大跌45.8%;註冊金額錄約537.91億元,按年減少18.2%。

按年跌幅三成四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表示,今年3、4月寫字樓的交投回升,但是自5月初中美貿易戰再生變數後,投資氣氛急轉直下,加上6月高銀金融(00530)棄購啟德商業地王,商廈市場頓時冰封,在上月的甲廈成交中,有多達八成的交易是在地皮撻訂前而成交,意味隨後的交投更為慘淡。

若以區域畫分,港島區錄得4宗買賣,按月挫逾三成,九龍區則錄得6宗,成交最多為觀塘中海日升中心,連錄2宗成交;至於新界再度錄得零成交。由於成交量冰封,6月零成交的甲廈錄得41座,屬近月較高水平。綜計今年上半年,全港50大甲廈僅錄89宗買賣,較去年上半年的134宗下跌三成四,但就較去年下半年的64宗升三成九。

對於下半年工商舖的走勢,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指出,受累於中美貿易關係的磨擦加劇,再加上本港政治動盪,短期內投資市場的前景未見明朗,下半年工商舖料進入調整期,未來1至2個月交投會見萎縮,相信不少企業及品牌擴展業務步伐亦會稍作延遲。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市場預料下半年整體工商舖買賣價將會有10%至15%跌幅,而在工廈、寫字樓及商舖3個範疇中,業界人士均認為商舖買賣及租務影響較大。

 

商廈市場呈「價升量跌」局面,早前大鴻輝集團斥資約18億元買入灣仔港灣道1號會展廣場辦公大樓21至23樓。

商廈成交料回升

先是寫字樓方面,據中原工商舖數據,今年上半年商廈買賣宗數共錄得573宗,較去年下半年大減46%,涉及的總成交金額達354.78億元,較去年下半年上升約43%。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認為,看好商廈下半年的表現,因為有多個商廈全新盤計畫下半年推售,從而令成交量將會出現較大升幅。至於億元大手成交,本地財團及外資基金仍是入市主力,而中資財團則受制內地資本外流限制,表現料仍較為慢熱。

另美聯工商舖的翁鴻祥預期,若果中美關係緩和,甚至順利達成協議,下半年甲乙級廈價格可望錄得5%升幅。可是,若然雙方未能破冰,商廈價格亦有望維持平穩的表現,主要原因是業主持貨力強,預料不會大幅減價平售,加上內地或再放水,對商廈價格形成一定支持。至於商廈租金,由於現時企業對擴充的態度較為審慎,故租務需求不會大增,預料下半年走勢持平。不過,由於灣仔及中環一帶不時有遊行示威,對中環及銅鑼灣一帶的商廈構成影響,預料對租金及買賣價會有負面衝擊。

工廈方面,上半年工廈租售市場平穩發展,據中原(工商舖)資料顯示,截至6月24日錄得約1,596宗相關買賣成交,涉及金額約187.43億元,宗數較去下半年下調約一成。由於成交集中細價個案,故涉及總成交金額較去年下半年下跌約22%。潘志明指出,工廈未有直接打擊,受惠活化工廈重啟,大樓面工業項目亦會持續為發展商及財團重點關注類別,加上細價工作室入場費相宜,相信仍會吸引個別買家入市,惟整體投資氣氛仍吹淡風,價量料會保持平穩走勢。

工廈租售價橫行

美聯工商舖董事陳偉志亦指出,普遍業主暫時以觀望為主,暫未有顯著下調叫價,下半年工廈租售價將會持平,說到底都是業主持貨力強。他又指,市場游資充裕加上「活化工廈政策2.0」的帶動,不少業主申請放寬地積比以重建旗下工廈,部分亦已獲城規會批准,相信足以抵消利淡因素,並預期這將成為下半年工廈市場的焦點之一。

事實上,自今年2月政府推出重啟活化工廈政策詳情後,全幢工廈受到追捧,刺激工廈上半年暫錄約8宗全幢成交,除羅氏地產以約12億元購入原由恒隆持有的長沙灣荔枝角道工廈成交外,「舖王」鄧成波亦有出手,斥資約5.8億元買入筲箕灣阿公岩村道8號精雅印刷集團大廈,全幢面積約6.9萬方呎;興勝創建亦以約4.89億元購入觀塘大業街1號禧年工業大廈。

 

自今年2月政府推出重啟活化工廈政策詳情後,全幢工廈受到追捧。

至於商舖方面影響則較大,皆因目前零售業受到中美關係所影響,加上近期本港政治不穩定,人民幣將持續表現偏軟,本港旅遊業亦首當其衝。因為「反修例」遊行示威令多個核心消費區交通癱瘓,市民消費意欲疲弱。據旅遊發展局數據,最新公布5月份訪港人次,共錄得約591萬旅客來港,當中約471萬為內地旅客,分別按年增長約19.5%及23.6%。

雖然旅客數字表現向好,但零售額則未見起色,整體舖市氣氛仍屬淡靜,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19年5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400億元,相對去年同期下跌約1.3%,同時亦較上月下跌約4.5%。中原(工商舖)商舖租賃部高級分區營業董事黃新宇稱,預料第三季舖位租務市況仍未見明朗。

核心消費區低迷

他續指,中環至銅鑼灣一帶屬核心消費區,但近期零售市道走勢未有大起色,加上近期的示威活動頻繁,短期內對消費意欲及街道零售氣氛帶來負面影響,但相信個別企業及品牌會趁個別業主心態轉弱,議價空間擴大,預計未來核心區舖租會繼續調整。

如中環雲咸街44號地下,面積約1,900方呎,於7月初獲食肆以每月約10.5萬元承租。據悉,業主曾以每月約25萬元放租,成交租金較其大幅減價約58%;而該舖的舊租客當時租金約11.5萬元,新租金則微跌約8%。美聯旺舖董事盧展豪認為,雖然政府早前公布動用200億元入市巨舖作社福用途,但該計畫最快於明年首季才能實施,即舖市仍未能於今年下半年正式受惠。

Related Articles